会计从业考试会计基础学习笔记精装整理:核算和监督

发布时间:2013-11-22 共1页

核算和监督

(一)会计核算,是会计最基本的职能。

会计核算指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环节,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记账、算账、报账,为各有关方面提供信息的功能。

注:大纲和核算定义都把四环节叙述成了确认、记录、计算和报告,但准则及教材后面的讲解中重视的还是计量,而不是计算。比如经常提到确认、计量和报告,及会计要素的五种计量属性。

1.会计核算的四个环节(理解)

(1)确认(能不能记账或用不用记账)

例如,公司新聘请一位销售经理——不用做会计处理

公司新购入一批原料——应该记账。

(2)计量(记多少)

例如,上面提到的新购原料 ,发票上注明价款为100000元,增值税17000元,另有117000元的支票存根与其对应——原材料记账金额为100000元。

(3)记录(怎么记)

例如,上面的业务,经确认后确定原料要以100000元记录,根据借贷记账法,应该在会计凭证和账簿中都记录原材料增加100000元。

(4)报告(通过编制财务报告提供信息)

2.会计核算的三项工作

记账→算账→报账。

例如:北京2002年单选题

3.会计核算职能也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核算。

(二)会计监督

会计监督是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的同时,对特定主体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

真实性审查,即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依据确认、计量和报告。

合法性审查,即经济业务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合理性审查,即符合企业内部有关规定,如是否超支等。

会计监督也分为事前监督(未来)、事中监督(正在发生)和事后监督(已发生)。

(三)核算和监督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而会计监督又是会计核算质量的保障。

除了上述基本职能外,会计还具有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评价经营业绩等功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