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历年真题及答案(2009)3

发布时间:2014-01-07 共7页

 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解析】只有选项C是由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一费用)”演变而来,其他三个选项都不正确。

  2.[答案]D

  【解析】“收回应收账款存入银行”引起资产内部一增一减.资产总额不变。故选D。

  3.[答案]B

  【解析】“应交税费”属于负债类科日,“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都属于期间费用.属于费用类项日。故选B。

  4.[答案]C

  【解析】接受外单位委托代销的商品,其所有权不属于本企业(不具备“拥有或控制”的条件),不属于企业的存货。故选C。

  5.[答案]D

  【解析】库存现金属于实物资产.可以通过实地盘点进行清查。发函询证法适用于债权、债务的清查;技术推算法适用于堆垛、笨重,点数、过磅困难的物资的清查;对账单法适用于银行存款的清查。

  6.[答案]A

  【解析】该笔术达账项属于“企业已收、银行未收的款项”,在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作为“银行对账单余额”的渊增项目。

  7.[答案]B

  【解析】银行汇票属于一种结算票据,不属于有价证券。“国库券”、“企业债券”、“股票”都是可以在资本市场自由买卖的有价证券。

  8.[答案]D

  【解析】“管理费用”属于典型的损益类科目。

  9.[答案]D

  【解析】“销售商品取得款项”属于经常性活动,“出租厂房取得款项”和“获股票分红取得款项”都属于经常性活动(让渡资产使用权),它们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流入都属于收入。“出售专利取得款项”属于处置无形资产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是营业外收入,不属于“收入”范畴。

  1O.[答案]A

  【解析】“管理费用”明细账应采用多栏式账页格式。

  11.[答案]D

  【解析】车间生产工人的工资应计入“生产成本”账户,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应计入“制造费用”账户。

  12.[答案]D

  【解析】业务①使资产增加200000元,所有者权益增加200000元;业务②使资产增加50000元,负债增加50000元;业务③引起资产内部一增一减,资产总额不变。据此可以推出期末资产总额是400000元(150000+200000+50000);负债总额足100000元 (500000+50000);所有者权益总额是300000元(100000+200000)。所以只有选项D是正确的。

  13.[答案]D

  【解析】四种会计报表只有“资产负债表”是静态报表,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

  14.[答案]D

  【解析】企业销毁会计档案时,应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监销。

  15.[答案]C

  【解析】会计分期假设界定了会计信息的时间范围,使会计核算有了“上期”、“本期”、“下期”的概念,从而产生了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归属于哪个期间的问题,为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会计基础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16.[答案]B

  【解析】我国的资产负债表采用左右平衡的账户式结构,其依据就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平衡关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