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典型历年真题详解单选题

发布时间:2014-02-17 共5页

 一、单项选择题

  【真题1】在税款征收方式中,查账征收方式一般适用于( )。

  A.经营品种比较单一,经营地点、时间和商品来源不固定的纳税单位

  B.账册不够健全,但能够控制原材料或进销存的纳税单位

  C.财务会计制度较为健全,能够认真履行纳税义务的纳税单位

  D.无完整考核依据的小型纳税单位

  【答案】C

  【解析】查账征收也称查账计征或自报查账。纳税人在规定的纳税期限内根据自己的财

  务报表或经营情况,向税务机关申请其营业额和所得额,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先开缴款书,由纳税人限期向当地代理金库的银行缴纳税款。这种征收方式适用于账簿、凭证、财务核算制度比较健全,能够据以如实核算,反映生产经营成果,正确计算应纳税款的纳税人。

  【真题2】纳税人停业期满未按期复业又不申请延长停业的,税务机关应当视为( )。

  A.自动注销税务登记

  B.已恢复营业,实施正常的税收管理

  C.自动延长停业登记

  D.纳税人已自动接受罚款处理

  【答案】B

  【解析】纳税人停业期满未按期复业又不申请延长停业的,税务机关应当视为已恢复营业,实施正常的税收征收管理。

  【真题3】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 )日内,向生产、经营地或者纳税义务发生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A.15

  B.30

  C.60

  D.90

  【答案】B

  【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第12条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向生产、经营地或者纳税义务发生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如实填写税务登记表,并按照税务机关的要求提供有关证件、资料。

  【真题4】某市税务机关在2010年年初税务检查中发现,甲公司2009年应缴纳的一笔100万元税款一直拖欠未缴,经限期缴纳后仍不缴纳。经查甲公司仅剩一处价值100万元房产,但该房产已于2010年1月10日向乙银行设定抵押,贷款100万元。对于该房产,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税务机关可以优先于乙银行强制执行

  B.税务机关不可以优先于乙银行强制执行

  C.税务机关应该与乙银行协商后强制执行

  D.税务机关和乙银行各自强制执行50万元

  【答案】A

  【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45条的规定,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税收优先于无担保债权,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欠缴的税款发生在纳税人以其财产设定抵押、质押或者纳税人的财产被留置之前的,税收应当先于抵押权、质权、留置权执行。题干中,纳税人甲公司欠缴100万元税款发生在甲公司以其房产设定抵押之前,因此,税务机关可以优先于乙银行强制执行。

  【真题5】某公司将税务机关确定的应于2010年12月5日缴纳的税款20万元拖至2010年12月15日缴纳,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税务机关应加收的滞纳金为( )元。

  A.100

  B.1000

  C.4000

  D.10000

  【答案】B

  【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第32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因此,税务机关应加收的滞纳金=200000×0.0005×10=1000元。

  【真题6】按照征税对象划分税种体系,房产税、契税属于( )。

  A.资源税类

  B.所得税类

  C.财产税类

  D.特定行为税类

  【答案】C

  【解析】财产税类是以法人和自然人拥有和归其支配的财产为对象所征收的一类税收,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契税、耕地占用税、船舶吨税等税种。

  【真题7】下列税种中采用超率累进税率方式征收的是( )。

  A.增值税

  B.城镇土地使用税

  C.个人所得税

  D.土地增值税

  【答案】D

  【解析】超率累进税率,即以征税对象数额的相对率划分若干级距,分别规定相应的差别税率,相对率每超过一个级距的,对超过的部分就按高一级的税率计算征税。目前,采用这种税率的是土地增值税。

  【真题8】某企业2010年的销售收入额为4000万元,全年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40万元。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业务招待费的扣除限额为( )。

  A.40万元

  B.24万元

  C.20万元

  D.16万元

  【答案】C

  【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由于40×60%>4000×5‰,因此,在结算企业所得税时,该企业业务招待费的扣除限额为4000×5‰0=20万元。

  【真题9】扣缴义务人应扣未扣、应收而不收税款的,由税务机关向纳税人追缴税款,对扣缴义务人处相应税款( )的罚款。

  A.50%以上5倍以下

  B.1倍以上5倍以下

  C.50%以上3倍以下

  D.1倍以上3倍以下

  【答案】C

  【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第69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应扣未扣、应收而不收税款的,由税务机关向纳税人追缴税款,对扣缴义务人处应扣未扣、应收未收税款50%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真题10】由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情况,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查实核定产量和销售额,然后依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征收的税款征收方式是( )。

  A.查账征收

  B.查定征收

  C.查验征收

  D.定期定额征收

  【答案】B

  【解析】查定征收是指由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情况,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查实核定产量和销售额,然后依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征收的一种税款征收方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