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典型历年真题详解多选题

发布时间:2014-02-17 共5页

二、多项选择题

  【真题1】根据我国《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签发商业汇票必须记载的事项包括( )。

  A.标明“商业承兑汇票”或“银行承兑汇票”字样

  B.无条件支付委托和确定的金额

  C.付款人名称和收款人名称

  D.出票日期、出票人签章

  【答案】ABCD

  【解析】根据我国《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签发商业汇票必须记载下列事项:(1)标明“商

  业承兑汇票”或“银行承兑汇票”的字样;(2)无条件支付的委托;(3)确定的金额;(4)付款人名称;(5)收款人名称;(6)出票日期;(7)出票人签章。欠缺记载上列事项之一的,商业汇票无效。

  【真题2】以下属于票据无效情形的有( )。

  A.金额更改的票据

  B.只有小写金额,没有大写金额的票据

  C.大小写金额不一致的票据

  D.出票13期使用小写填写的票据

  【答案]ACD

  【解析】根据《票据法》的规定,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票据出票日期使用小写填写的,银行不予受理。大写日期未按要求规范填写的,银行可予受理,但由此造成损失的,由出票人自行承担。

  【真题3】票据具有( )等功能。

  A.支付

  B.汇兑

  C.信用

  D.融资

  【答案】ABCD

  【解析】票据具有汇兑、支付、信用、结算、融资等功能。其中,汇兑功能是票据的传统功能。支付功能是票据的基本功能。票据最简单、最基本的作用就是作为支付手段,代替现金的使用。信用功能是票据的核心功能,被称为“票据的生命”。结算功能,又叫债务抵消功能。融资功能就是利用票据筹集、融通或调度资金。

  【真题4】银行存款账户按存款人不同,分为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以下属于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是( )。

  A.某学校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

  B.个体工商户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

  C.邮政储蓄机构办理银行卡业务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

  D.张某凭身份证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

  【答案】CD

  【解析】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是存款人因投资、消费、结算等需要而凭个人身份证件以自然人名称开立的可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银行结算账户。邮政储蓄机构办理银行卡业务开立的账户纳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自然人可根据需要申请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也可以在已开立的储蓄账户中选择并向开户银行申请确认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存款人以单位名称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为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个体工商户凭营业执照以字号或经营者姓名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纳入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因此,选项A、B属于单位银行结算账户,选项C、D属于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真题5】票据当事人,是指票据法律关系中享有票据权利、承担票据义务的当事人。以下属票据的基本当事人的有( )。

  A.出票人

  B.背书人

  C.付款人

  D.收款人

  【答案】ACD

  【解析】票据当事人可分为基本当事人和非基本当事人。基本当事人是指在票据作成和交付时就业已存在的当事人,是构成票据法律关系的必要主体,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非基本当事人是指在票据作成并交付后,通过一定的票据行为加入票据关系而享有一定权利、承担一定义务的当事人,包括承兑人、背书人、被背书人、保证人等。

  【真题6】既可用于转账,又可用于支取现金的票据有( )。

  A.银行本票

  B.银行汇票

  C.商业汇票

  D.普通支票

  【答案】ABD

  【解析】《支付结算办法》第54条规定:银行汇票可以用于转账,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汇票也可以用于支取现金;该办法第98条规定:银行本票可以用于转账,注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此外,该办法第115条还规定:支票上印有“现金”字样的为现金支票,现金支票只能用于支取现金。支票上印有“转账”字样的为转账支票,转账支票只能用于转账。支票上未印有“现金”或“转账”字样的为普通支票,普通支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也可以用于转账。

  【真题7】票据行为是指票据当事人以发生票据债务为目的,以在票据上签名或盖章为权利义务成立要件的法律行为。以下属于票据行为的有( )。

  A.出票

  B.背书

  C.保证

  D.付款

  【答案】ABC

  【解析】票据行为有出票、背书、承兑、保证、参加承兑、保付6种。

  【真题8】我国《票据法》规定,支票的绝对记载事项可以授权补记的有( )。

  A.金额

  B.出票人名称

  C.付款人名称

  D.收款人名称

  【答案】AD

  【解析】根据《票据法》第85条的规定,支票上的金额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的支票,不得使用。该法第86条规定,支票上未记载收款人名称的,经出票人授权,可以补记。

  【真题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支票必须记载事项的有( )。

  A.付款人名称

  B.出票日期

  C.确定的金额

  D.付款日期

  【答案】ABC

  【解析】根据我国《票据法》第84条的规定,支票必须记载下列事项:(1)标明“支票”的字样;(2)无条件支付的委托;(3)确定的金额;(4)付款人名称;(5)出票日期;(6)出票人签章。支票上未记载前款规定事项之一的,支票无效。

  【真题101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按用途分为( )。

  A.基本存款账户

  B.一般存款账户

  C.专用存款账户

  D.临时存款账户

  【答案】ABCD

  【解析】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按照用途可分为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和专用存款账户4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