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一)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6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解析】经营租入的没备小属于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待处理的财产损失预期不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计划购买的某项设备誉是企业过去的 交易或事项形成的。上述三项不属于企业的资产。
  2.【答案】B
  【解析】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3.【答案】D
  【解析】收入不会导致负债增加。
  4.【答案】D
  【解析】符合费用定义和费用确认条件的项目,应当列入利润表。
  5.【答案】D
  【解析】利润金额取决于收入和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金额的计量。
  6.【答案】C
  【解析】‘‘选项C”使所有者权益减少,负债增加,其他选项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变化。
  7.【答案】A
  【解析】发行公司债券,一方面增加企业的资产,另一方面增加企业的负债。
  8.【答案】A
  【解析】会计科目和账户都是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的科学分类。两者口径一致,性质相同.会计科目是账户的名称,账户是会计科目的具体运用。会计科目不存在结构,而账户则具有一定的格式和结构。
  9.【答案】D
  【解析】企业提取盈余公积,会使企业未分配利润减少,盈余公积增加。
  10。【答案】D
  【解析】从银行借款还清所欠货款,银行借款增加,应付购货款减少.资产和权益总额不变。
  l】.【答案】C
  【解析】会计凭证按其编制的程序和用途不同,可以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12.【答案】B
  【解析】账户的对应关系是指有关账户之间的应借应贷关系。
  13.【答案】A
  【解析】对于金额有错误的原始凭证应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f:更正。
  14.【答案】A
  【解析】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的核对属于账实核对的内容,不属于账账核对。
  15.【答案】B
  【解析】记账后发现的错账只能采用红字更正或补充登记。由于是多记了金额,所以应采用红字更正,冲销多记的金额。
  16.【答案】C
  【解析】工资结算单属于企业自制原始凭证。
  17.【答案】C
  【解析】原始凭证必须按规定程序及时送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审核。
  18.【答案】C
  【解析】会计科目的使用是否正确属于记账凭证审核的内容。
  19.【答案】B
  【解析】多张同类型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合并
  为一张原始凭证的即为汇总凭证。 。
  20.【答案】A
  【解析】自制原始凭证与外来原始凭证具有同等效力。
  21.【答案】C
  【解析】原始凭证按照填制手续及内容不同,分为一次凭证、累计凭证和汇总凭证;按照格式不同分为通用凭证和专用凭证;记账凭证按照所反映的经济内容不同,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按照填制方式不同,可分为复式凭证和单式凭证。
  22.【答案】A
  【解析】原始凭证不能直接用来登记总账。
  23.【答案】D
  【解析】不涉及货币资金收付的业务应填制转账凭证。所以.应选D。
  24.【答案】B
  【解析】记账凭证审核的内容包括:内容是否真实,项目是否齐全,科目是否正确,金额是否正确,书写是否正确。凭证所列事项是否符合有关的计划和预算,不属于记账凭证审核的内容?
  25.【答案】C
  【解析】不涉及货币收付的经济业务应编制转账凭证。
  26.【答案】C
  【解析】业务与货币资金收付无关应编制转账凭证。
  27.【答案】B
  【解析】企业支付款项应编制付款凭证。
  28.【答案】A
  【解析】会计人员审核原始凭证时发现其金融i 有差错,应由原制单人重开。
  29.【答案】C
  【解析】手工核算下,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应采用订本账簿。
  30.【答案】B
  【解析】登记账簿的依据是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
  31.【答案】D
  【解析】固定资产卡片属于明细分类账。
  32.【答案】B
  【解析】福利人员的工资应计入“应付福利费”误计了“管理费用”.则采用红字更正法。
  33.【答案】B
  【解析】红字更正法有两种情况:f 1)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的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有错误,从而引起记账错误;(2)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和账簿记录中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
  34.【答案】C
  【解析】区分不同账务处理程序的根本标志是登记总分类账的依据不同..
  35.【答案】D
  【解析】汇总记账凭证核算形式适用于规模较大、经济业务较多的企业。
  36.【答案】C
  【解析】科目汇总表的缺点主要不能反映账户对应关系。
  37.【答案l D
  【解析】两者的相同点是记账凭证的汇总方向相同。
  38.【答案】D
  【解析】不涉及货币资金收付的业务应填制转账凭证。所以,应选D。
  39.【答案】B
  【解析】记账后发现的错账双能采用红字更正或补充登记。由于是多记了金额,所以应采用红字更正,冲销多记的金额
  40.【答案】C.
  【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下资产增加记借方.减少记贷方.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增加记贷方,减少记借办
  41.【答案】D
  【解析】借贷记帐法账户的结构分为借方和贷方两个部分。
  42.【答案】A
  【解析】现金日记账与库存现金的核对属于账实核对;总分类账与明细分类账的核对属于账账核对;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的核对属于证证核对;会计报表与会计账簿的核对属于账表核对。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CD
  【解析】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因此,选项“A、C和D”正确。
  2.【答案】ABC
  【解析】经营方式租入设备不符合资产的定义。
  3.【答案】AC
  【解析】支付业务招待费使利润减少,所有者权益减少;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不会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宣告分配利润使所有者权益减少;宣布发放股票股利不会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
  4.【答案】ABC
  【解析】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包括购买、生产、建造行为或其他交易或者事项。预期在未来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不形成资产。
  5.【答案】BCD
  【解析】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6.【答案】ABD
  【解析】所有者权益金额取决于资产和负债的计量。
  7.【答案】ABC
  【解析】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应付职工薪酬属于负债项目。
  8.【答案】ABD
  【解析】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是收入、费用和利润。
  9.【答案】BD
  【解析】计提发行债券的利息使负债增加,财产清查中发现的存货盘盈使资产增加。
  lO.【答案】AC
  【解析】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B是企业并不拥有或控制的;D不是企业过去的交易和事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