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6-08-19 共1页

2016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考点练习,希望对您备考初级经济基础知识有帮助!

【习题】资产阶级政治统治形式趋于完善,主要表现在()。

A.选举制度不断完善

B.法制化程度提高

C.国家权力机构的监督加强

D.国家权力机构的制约机制加强

E.建立社会福利制度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建立社会福利制度是缓和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的措施。

【知识点扩展】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半个多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1.社会生产力获得了巨大发展,进人了一个新阶段。主要表现在:生产力诸要素发生了质的飞跃,生产工具的自动化、劳动力的智力化,以及劳动对象的不断扩展,都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社会生产的发展;经济高速、持续、稳定发展,很多发达国家进人了以高消费为主要特征的富裕社会;主要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第三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产业。

2.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私有制范围内不断进行调整,出现了资本占有社会化的趋势。资本主义生产资料占有关系经历了单个资本、股份资本、私人垄断资本、国家垄断资本,最后发展到国际塞断资本主义的过程,出现了单个资本、股份资本、私人垄断资本、国家垄断资本和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并存的资本占有格局。资本占有的社会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3.资产阶级政洽统治形式趋于完善。主要表现在:选举制度不断完善,法制化程度提高,对国家权力机构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大大加强。

4.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在不损害资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情况下,推行了一系列社会改良的措施,使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相对缓和。这些措施有:吸收工人参与企业管理、推行职工持股计划、建立社会福利制度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