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经济师《中级人力》真题及答案(文字版)2

发布时间:2014-11-13 共3页

 31、 关于绩效评价相关问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晕轮效应是指主管人员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对员工的评定过于严厉

  B.盲点效应是指主管人员难于发现员工身上存在的与主管自身相似的缺点

  C.刻板印象是指主管人员不愿意得罪人,使绩效考核结果没有好坏的差异

  D.近因效应是指主管人员在绩效考核中往往根据最初的印象去评价员工

  标准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绩效评价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晕轮效应:会因对被评价者的某一特质的强烈的清晰的感知,而掩盖了该人其他方面的品质;过严或过宽倾向:过分严厉或过分宽大评定员工的倾向;盲点效应:主管难于发现员工身上存在的与主管自身相似的影响;趋中趋向:员工的考核分数集中在某一固定范围的变动中,评价结果无好坏的差异;刻板印象:个人对他人的看法,往往受到他人所属群体的影响;首因效因:根据最初的印象去判断一个人;近因效应:最近的或最终的印象往往是最强烈的,可以冲淡之前产生的各种因素。

  32、 关于绩效计划面谈技巧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绩效面谈的时间应尽量避开上下班和开会等时段

  B.绩效面谈的场所应选择安静的地点

  C.在绩效面谈中主管人员应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员工应认真倾听

  D.主管人员应尽量采用积极的和令人振奋的方式结束绩效面谈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绩效面谈的技巧。绩效面谈的技巧:(1)时间场所的选择:绩效面谈的时间应尽量避开上下班和开会等让人分心时段;场所应选择安静、轻松的地方。(2)认真倾听:管理者应认真倾听员工的讲话内容。(3)鼓励员工多说话:在绩效面谈中,管理者应该让下属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4)以积极的方式结束对话:主管人员应尽量采用积极的和令人振奋的方式结束绩效面谈。

  33、 关于企业战略与薪酬管理策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成长战略的企业,在薪酬管理中应强调企业与员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B.采用稳定战略的企业,在薪酬结构中,基本薪酬和福利所占比重应较低

  C.采用收缩战略的企业,在薪酬结构中,基本薪酬和福利所占比重应较高

  D.采用创新战略的企业,其基本薪酬水平应低于劳动力市场的平均水平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战略性薪酬管理。成长战略:企业与员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稳定战略或集中战略:基本薪酬和福利所占的比重较大;收缩战略或精简战略:基本薪酬所占比例相对较低;创新战略:基本报酬以劳动力市场通行水平为准且略高于市场水平。

  34、采用成本领先战略的企业,适宜的薪酬管理方法是( )。

  A.与竞争对手相比,保持较低的薪酬水平

  B.与竞争对手相比,保持较高的薪酬水平

  C.在薪酬结构方面,基本薪酬和福利所占比重相对较高

  D.在薪酬结构方面,奖金所占比重相对较低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不同竞争战略下的薪酬管理。成本领先战略或成本最低战略:(1)薪酬水平:比竞争对手的薪酬相对较低(2)薪酬结构:奖金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大。

  35、对于采用创新战略的企业而言,薪酬管理最突出的特点是( )。

  A.对于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创新给予足够的奖励

  B.将企业的经营业绩与员工收入挂钩,鼓励员工与企业共担风险

  C.基本薪酬比市场平均水平略低

  D.在薪酬结构方面,基本薪酬和福利所占比重相对较高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不同竞争战略下的薪酬管理。创新战略薪酬体系:非常注重对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新的生产方法给予足够的报酬或奖励;基本报酬:以劳动力市场通行水平为准且略高于市场水平。

  36、关于职业生涯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职业生涯锚产生于职业生涯早期

  B.职业生涯锚强调个体能力,动机和价值观的相互作用和整合

  C.职业生涯锚可以根据各种测试进行预测

  D.职业生涯锚并不是完全固定不变的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职业生涯锚。职业生涯锚特点:(1)产生于早期职业生涯阶段:以个体习得的工作为基础(2)强调个人能力、动机和价值观三个方面的相互作用与整合(3)不可能根据各种测试提前进行预测(4)并不是完全固定不变的。

  37、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个体的任务是确定兴趣和能力,让自我与工作匹配,这一阶段属于( )。

  A.探索期

  B.建立期

  C.维持期

  D.衰退期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职业生涯发展阶段。探索期:确定兴趣、能力,让自我与工作匹配。

  38、美国编剧公会是有全美各地的编剧自发组建的维护编剧权益的组织。该工会不属于( )。

  A.全国性公会

  B.职业公会

  C.总工会

  D.非垄断型公会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工会的类型。以工会的组织结构形式为划分标准的工会类型有:(1)职业工会:依职业原则形成的工会即相同的或相类似职业作为组建工会的依据或条件,由同一职业的技术工人或半技术、非技术工人所组成。(2)产业工会(3)总工会:在职业工会或产业工会的基础上经过合并逐渐形成,其组织原则就是对会员招募不加以限制,不考虑职业以及产业因素,从而体现了对职业工会和产业工会分化现象的一种修正。以工会的层级划分的类型有(1)企业工会(2)区域性或地区性工会(3)全国性工会:依国家原则形成的工会,是统筹各企业、区域性工会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工会联合组织。

  39、 39.在劳动关系理论中,雇主的义务包括( )。

  A.给劳动者加薪

  B.尽量不裁员

  C.保证劳动者休息休假权

  D.给劳动者发放生活补助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雇主的义务。雇主的义务主要包括:平等雇佣劳动者的义务、提供劳动报酬的义务、保证工人休息休假权的义务、提供社会保险的义务、保证工人安全和健康的义务、提供职业培训的义务。

  40、 40.在金融危机期间,我国推行“五缓四减”政策,该政策规定,企业如果出现经营困难。可以申请缓缴半年到一年的五项社会保险,同时四项社会保险的缴费费率也有相应的下调。此时政府在劳动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是( )。

  A.保护者

  B.促进者

  C.调停者

  D.雇佣者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政府在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