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称马航失联客机已坠毁 保险开始理赔

发布时间:2014-03-25 共1页

马来西亚总理:马航失联客机南印度洋坠毁

  中新网消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根据新的数据分析,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坠毁。

  另据英国天空新闻(Skynews)此前报道,马航失联MH370乘客家属将乘坐包机前往澳大利亚。

  马航MH370本月8日失联,各方搜救行动已持续数周。自澳、中、法在南印度海域的卫星图像发现疑似物体后,在南印度洋的搜救力量加强。

  24日,澳大利亚总理宣布,澳方飞机在距离澳大利亚珀斯西南2500公里海域发现两个物体,一个为圆形,一个为矩形。

  当天澳大利亚海军船只“胜利号”已经抵达相关海域,澳方舰船此前消息称,这两个物体最快可能在未来几小时内被寻获。(中国新闻网)

马航至少需赔付每名乘客120万 国内险企开始理赔

  国内商业保险理赔启动应急通道

  每名乘客马航至少需赔120万元若飞行员劫机家属可提起人身损害诉讼

  昨晚,保险公司启动理赔应急通道,据不完全统计,国内24家保险公司约190人次购买了商业险,理赔预估金额超3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马航至少需赔付每名乘客120万元。若是飞行员劫机,家属还可提起人身损害诉讼,马航将赔付更多。

  □保险赔付

  1.商业保险无保单也可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庹国柱表示,航空事故的赔偿一般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商业保险的赔偿,凡购买了保险公司所售的航空意外伤害险或人身意外险的乘客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第二部分是责任赔偿,如果乘客没有投保任何形式的意外险,则只能获得此部分的赔偿。

  对于购买了航意险、人身意外险的客户(或受益人)可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提出索赔。据了解,自MH370失联之日起,各个保险公司立即展开排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24家保险公司约190人次购买保险(或存在单人购买多家保险公司产品情况)。

  庹国柱表示,目前飞机已经确认失事,就商业保险而言,即使家属没有找到遇难者投保的保险单,也可以获得赔偿,“保险公司在确认飞机失联后就开始着手准备赔偿了,现在确认为坠毁,预计商业保险部分的赔偿很快就可以落实到位”。

  2.国内保险公司开始理赔

  国内商业保险公司对于此次马航事件赔偿金额暂时没有最终统计数据。但昨天晚间,中国平安表示,初步确认的客户数为50人,预估的金额在1245.21万;中国人寿则表示经排查确认承保该航班中方旅客32人,涉及保单74份,预计给付金额近900万;中国太保表示,此次马航事件涉及12位寿险客户,预计总赔付约404万元;泰康人寿此前表示排查到12位客户,预估赔款约450万元。另外,包括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将开通绿色通道,配合有关部门空难处理程序。

  中国平安昨天晚间已完成首批17位客户预赔付逾370万元。

  3.责任险每人至少赔120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在涉及不同主权国家时,责任赔偿应适用国际民航组织发布的《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又称《蒙特利尔公约》),用两级责任制度规制航空承运人的责任。按照国际航协的《蒙特利尔公约》,无论航空公司是否有责任,都要向遇难的客户赔偿10万的特别提款权。如果能够证明航空公司有责任,航空公司通常都投保了承运人责任保险,承运人如果有责任的话可以得到赔偿。但赔偿的金额就要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状态来进行确定,没有一定的标准。

  据了解,《蒙特利尔公约》第21条规定在损失不是由于承运人或者其受雇人、代理人的过失或者其他不当作为、不作为造成,或完全是由第三人造成的情况下,承运人不应当承担追加责任。如若马航可以证明失联事件是恐怖分子所为,或者自身没有过失,则马航不需承担额外赔偿。

  到目前为止,马航还没有提出具体赔偿金额。按照国际惯例,航空公司会在空难后先行向家属给予一定补偿,在查明事故责任后再确定最终赔偿金额。此次马航先向乘客家属发放了3.1万元慰问金,并承诺这个款项不会从将来的最终赔偿中抵扣。

  此外,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每名旅客可获得不超过10万欧元特别提款权(2009年12月30日起,10万欧元特别提款权提高至11.31万欧元,大约120万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只要造成死亡或者伤害的事故是在航空器上或者在上、下航空器的过程中发生的,承运人不得免除责任。同时,若托运行李时无声明,行李的毁灭和遗失的赔偿以1000欧元特别提款权为限。(京华时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