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资产评估《机电设备》讲义:市场法比较因素

发布时间:2016-10-13 共1页

 知识点:机器设备评估市场法的比较因素

  一般来讲,设备的比较因素可分为四大类,即个别因素、交易因素、地域因素、时间因素四大类。

  (一)个别因素

  设备的个别因素一般指反映设备在结构、形状、尺寸、性能、生产能力、安装、质量、经济性等方面差异的因素。不同的设备,差异因素也不同。

  (二)交易因素

  指交易的动机、背景对价格的影响,不同的交易动机和交易背景都会对设备的出售价格产生影响。

  交易数量也是影响设备售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大批的购买价格一般要低于单台购买。

  (三)时间因素

  不同交易时间的市场供求关系、物价水平等都会不同,评估人员应选择与评估基准日最接近的交易案例,并对参照物的时间影响因素做出调整。

  (四)地域因素

  由于不同地区市场供求条件等因素的同,设备的交易价格也受到影响,评估参照物应尽可能与评估对象在同一地区。如评估对象与参照物存在地区差异,则需要做出调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