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注册税务师的职业前景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版权声明:文本摘自《名师解析注册税务师的职业前景及考试指南

  访谈主题: 注册税务师的职业前景及考试指南

  访谈时间:2011年12月8日

  访谈嘉宾: 徐双泉(网校)

  访谈要点:注册税务师职业前景

  注册税务师与注册会计师、律师列成为财经类三大重点中介服务职业,这在全球发达国家已得到较充分的实践证明。
随着税收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变革,我国各类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大中型企业集团,财务咨询公司均急需大量高素质、复合型的税务人才,同时,实务工作中,精通税法也是各企业招聘中、高级财务工作人员的一个基本要求。因此,注册税务师是一个前景看好的职业,CTA证书的含金量较高。
随着税法的不断完善,税收征管的不断加强,企业急需懂税收政策,会税务筹划,能实际操作的税务管理人才,以控制企业的税务风险。近年来,各类企业招聘 “税务主管”、“税务经理”、“税务筹划主管”、“税务专员”等税务专职人员明显多了起来。一名优秀的注册税务师一定会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一)降低企业纳税风险需要注册税务师人才
  1.中国企业面临重大的税收风险
著名税务专家宋洪祥指出:“中国企业将面临的不是经营风险,而是重大的税收风险。产生税收风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税收管理人才”。正是人才的缺乏,造成:①老总在决策时不考虑税;②业务部门做业务、签合同也不考虑税;③财务在交税时又没人监管。导致了税收在企业是失控的,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税收风险,这是产生税收风险的主要根源。
著名税务筹划专家高金平教授对财务人员说:“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冒着巨大风险去偷逃税款,因为被查到后,一要补足税款,二要缴纳滞纳金,三要罚款。偷税额占到应纳税额的10%,数额达1万元,就构成偷税罪。所以,偷税成本是极大的,不值得去冒这个险”。
2.为降低纳税风险,企业争相聘请注册税务师
为减少和避免纳税风险的发生,很多企业争相聘请注册税务师,为企业提供税务咨询、税务顾问以及纳税筹划服务;也有些企业在内部成立专门的税务部门,专门研究国家的税收政策,进行纳税筹划。

  (二)注册税务师职业前景很美好
1.注税行业领导看好注税行业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注税行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注税行业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朝阳产业,发展的空间很大,发展的前景很美好。”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太明说:“税务代理市场是一个埋得很深的‘金矿’,注税行业人才短缺严重,有很多税务师事务所要成立却找不到注册税务师。”
2.注册税务师将成为世界各国的热门职业
据世界权威人力资源机构调查,美国10大最有钱途热门工作中,注册税务师排首位。澳洲前10位热门职位中,注册税务师排第二位。
在中国未来十年紧缺人才资源的调查中,注册税务师位居榜首,注册税务师职业成为人气较高的“金领一族”。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的考生既可以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纳税筹划、税务代理、税务咨询、税务顾问以及其他涉税事务的办理等;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会计业务的处理与审计,财务活动的预测、税收实务、分析与决策等。如果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还可在政府税务部门从事纳税征管和稽查等工作。

  (三)我国注税人才严重不足
  在国外,无论是纳税人还是税务机关,大多数都依靠税务中介力量完成税务事宜。国外委托注册税务师办税的纳税人比例高,国外的注册税务师比税务人员多。在德国,90%的纳税人委托税理士(注册税务师)办理涉税事宜,税务机关很少直接与纳税人直接接触;在日本,85%的纳税人委托税理士(注册税务师)办理涉税事宜;在美国,税务师是唯一由政府认可的税务专家,有50%以上的工商企业委托税务代理人员办理税务事宜。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底,我国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为2600万户,其中企业户数为939万,个体经营户数达1635万,可是委托注册税务师办税的纳税户仅为135.02万户,只占全部纳税户的5.19%。即全国近95%的纳税户未享受到税务中介提供的服务,意味着我国税务师事务所拓展客户的空间非常广阔。截止2009年底,我国具有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的人数仅为86714人。

  (四)税务系统重视和鼓励税务干部报考注册税务师
为了提高税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很多省、市、县税务系统出台政策鼓励税务干部报考注册税务师,对于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的干部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在提拔、任用干部时,同等条件下,具有注册税务师资格证书者优先考虑。比如,大连市国税局为了鼓励干部考注册税务师,出台了专门的鼓励办法,具体包括:考前给予参考者一定的复习时间;考试期间视为正常工作;据实报销取得专业资格者的考务费、培训费、教材费和相应的差旅费;对取得“三师”资格的同志给予通报表扬等。又如,甘肃省国税局规定,对参加“三师”资格考试并获取资格的人员,给予20000元的奖励。

  (五)注册税务师的业务范围

 


业务类别

  具体业务范围

  涉税服务

  ①代办税务登记
②办理纳税、退税和减免税申报
③建账记账
④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
⑤利用主机共享服务系统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⑥代为制作涉税文书
⑦开展税务咨询(顾问)、税收筹划、涉税培训等涉税服务业务

  涉税鉴证

  ①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的鉴证
②企业税前弥补亏损和财产损失的鉴证
③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规定的其他涉税鉴证业务

  备注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14号《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

  (六)我国注册税务师薪酬情况
根据百才招聘网提供的最新资料,到2011年8月3日止,部分地区注册税务师工资收入情况如下表:


地区

平均薪酬(人民币/月)

地区

平均薪酬(人民币/月)

北京地区

12815

长沙地区

5555

上海地区

10642

天津地区

13687

广州地区

9484

杭州地区

11818

深圳地区

10270

成都地区

8533

南京地区

12750

西安地区

3600

  说明:不同地区以及同一地区的不同时期,注册税务师的工资收入有所不同。此外,注册税务师工资收入的高低与个人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以及所在税务师事务所的规模大小、业务量多少也有直接的关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