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劵从业资格考试证劵发行与承销历年考试真题(2011年3月)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2010年3月份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选出正确的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配股价格的确定是在一定的价格区间内由(   )确定。 
A.主承销商
B.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
C.发行人
D.证券交易所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配股一般采取网上定价发行的方式。配股价格的确定是在一定的价格区间内由主承销商和发行人协商确定。价格区间通常以股权登记日前20个或30个交易日该股二级市场价格的平均值为上限,下限为上限的一定折扣。 
 
2.在收购公司中,与采取银行贷款筹资相比,通过发行股票筹资具有的优点是(   )。 
A.筹资速度快
B.保密性好
C.筹资成本低
D.风险小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通过发行股票筹资,可以获得一笔无固定到期日、不用偿还且风险相对较小的资金。但是,由于发行股票费用较高,股息不能在税前扣除,因此,筹资成本较高,并且还有分散公司控制权的弊端。 
 
3.转股价格修正方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且须经出席会议的(   )同意。 
A.股东人数的2/3以上
B.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
C.股东所持表决权的1/3以上
D.股东人数的1/3以上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转股价格修正方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且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同意;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公司可转换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 
 
4.资产评估中运用清算价格法评估资产价格时,应当根据资产清算时期资产的(   )评定重估价值。 
A.可变现价值
B.账面净值
C.账面原值
D.净资产值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资产评估中采用清算价格法评估资产价格时,应当根据资产清算时期资产可变现的价值,评定重估价值。 
 
5.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   )万元。 
A.1000
B.2000
C.3000
D.5000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目要求,请选出正确的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6.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在刊登(   )后向询价对象进行推价和询价。 
A.招股意向书
B.上市公告书
C.投资价值研究报告
D.发行公告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通过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在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和发行公告后向询价对象进行推介和询价,并通过互联网向公众投资者进行推介。 
 
7.记账式国债在(   )发行并交易。 
A.商业银行
B.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
C.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D.信托投资公司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记账式国债在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交易。凭证式国债通过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的网点,面向公众投资者发行。 
 
8.股票的定价活动可包括(   )。 
A.估值
B.撰写投资价值研究报告
C.询价
D.投标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股票的定价不仅仅是估值及撰写投资价值研究报告。还包括发行期间的具体沟通、协商、询价、投标等一系列定价活动。 
 
9.股权融资包括(   )。 
A.配股
B.增发新股
C.股利分配中的送红股
D.股利分配中的现金分红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股权融资是指公司以出让股份的方式向股东筹集资金,包括配股、增发新股以及股利分配中的送红股。 
 
10.根据香港的《创业板上市规则》,发行人须委任有关人士担任的职责包括(   )。 
A.董事
B.资格会计师
C.监察主任
D.公司秘书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考查对香港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对所有发行人的一般条件。发行人须委任有关人士担任董事、公司秘书、资格会计师、监察主任和授权代表等职责。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误,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1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发行人应披露最近3年股利分配政策、实际股利分配情况以及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1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1个完整会计年度。(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2个完整会计年度。而不是1个完整会计年度。 
 
13.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是发行人发行股票的正式文件,应含有价格信息,但发行人不得据此发行股票。(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不是发行人发行股票的正式文件,不能含有价格信息,发行人不得据此发行股票。 
 
14.资产评估报告的有效期为评估报告出具日起的1年。(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资产评估报告是评估机构完成评估工作后出具的专业报告。资产评估报告的有效期为评估基准日起的1年。 
 
15.资产评估报告是评估机构完成评估工作后出具的专业报告。该报告涉及国有资产的,须经股东会或董事会确认后生效。(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资产评估报告是评估机构完成评估工作后出具的专业报告。该报告涉及国有资产的,须经过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有关的主管部门核准或备案;该报告不涉及国有资产的,须经过股东会或董事会确认后生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