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S会是“PETS第二”吗?

发布时间:2013-11-04 共1页

  教育部日前叫停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PETS考试,并且相关媒体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小学生和初中生下半年将不能参加PETS考试,今后也不再接受这个考生群体的报名。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对事后的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不禁让人慨叹,我们不妨听听这些声音。

  专家:为什么说公英证书禁考后还会有新的证书“出炉”?

  导致孩子热考英语等级证书的关键在于小升初时学校的选拔标准。初中校对等级证书的青睐是孩子考试的直接动力。小学生叫停参加英语等级考试,从根本上很难遏制小升初争考证书的势头。就像公英证书曾经取代剑桥英语证书成为初中入学的新宠一样,公英证书的“失落”很可能意味新一个取代证书的出炉。

  学校:为什么证书成了重点中学“择优录取”的标准?

  某中学的招生负责人在分析“证书热”禁而不减时曾透露,一方面是规定“小升初”不允许统一考试,另一方面学校又很希望能够用有限的招生名额揽到“最为满意”的学生。因此,各式各样“过硬”的证书也就全都成为学校“择优录取”的标准。

  家长:为什么只有“证书”才是家长们心目中最有力的“敲门砖”?

  “今天禁了公共英语,明天还有奥数、钢琴,结果都是一样。”家长李先生认为,此政策的可操作性不高。一位姓蔡的家长担心,现在虽然不让考“公英”。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出现新的证书来取代现有的“公英”证书。“不考这个证会考其它证。”蔡女士说。家长张先生认为,虽然目前教育部门已经规定了学校不能以考试证书作为标准筛选学生,但很多学校招生中的综合评价标准还是会让家长们不敢有丝毫放松。只有“证书”仍是家长们心目中最有力的一块“敲门砖”。

  BETS会是“PETS第二”吗?

  我们不得不说的是,从以上各方的反映来看,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并非一时半时就能妥善解决的,“重点中学择优”依然会是一个严肃并且现实的问题。试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八个孩子一字排开,谁上重点谁不上重点?凭什么你的孩子能上重点,我的孩子不可以?那么,只有考试,只有选拔,成绩定乾坤,心服口服。可是教改之后,取消考试,这个“选”的标尺和“择”的衡点,自然而然偏倚到“奥数”、“PETS”等上面,而当“PETS”被打上了封条后,那么,其他能够证明学生英语能力的竞赛和考试,也就顺理成章地得以登上舞台。

  1、什么是BETS?

  BETS,即北京英语水平考试(Beijing English Testing System)的简称。BETS考试以听、说、读、写为核心,全面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考试合格者可同时获得两张证书:一张北京英语水平考试等级证书;另外一张是国际通用英语系列考试证书。其证书被众多外国企业及高等教育机构认可,并可作为出国学习、就业的英语水平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英语水平考试是国际标准测试,级别与欧洲语言教学大纲相对应,例如:如果通过了BETS-3考试,即达到欧洲语言教学大纲(CEF)的B2水平。以此,足见BETS含金量和权威性。

  2、报考BETS有哪些限制吗?

  从报考资格上来看,BETS面向广大市民、学生及各行业从业人员,凡有兴趣参加北京英语水平考试的人员均可报名考试。报考者不受年龄、职业、学历、性别、民族等限制,原则上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身学习英语的实际情况,报名参加此项考试。这对于已经开始积极备考公共英语但又受制于报考资格的广大学生而言,BETS更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3、为什么说从时间安排上更适合向BETS转型?

  由于原本9月份公共英语的叫停,很大程度上打乱了广大备考学生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而BETS的下半年考试时间为10月下旬,对于广大学生而言,不仅在周期性的计划安排上不会造成冲突,而且无形中宽裕了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很好的缓解了备考压力。

  4、BETS会是“PETS第二”吗?

  从BETS的考试题型和级别设置的情况来看,有助于转型后的平滑过渡,即原本备考各级PETS的学生在BETS中基本上也可以对号入座,并结合自身情况,在短期内迅速竖立BETS的级别目标。

  最后,我们需要强调的是,BETS的考察内容十分注重考生读、写、听、说的综合素质,通过备考BETS,进行系统性、阶段性的巩固、提高、冲刺,对于考生而言,本身就是一次全面提高实际英语能力的大好机会,我们更应该理性地看待学习本身所带来的价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