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08年高考化学预测:形成发散思维 减少无谓失分

发布时间:2009-07-14 共1页

  命题趋势:学科内综合为主
  今年的考纲与去年完全相同,重视能力立意依然是理综试卷的主题。对化学科的复习备考,仍然要突出这一主题。
  要重视去年全国高考理综卷试题命题特点:
  1、回归基础,突出主干,难度适宜。从整体上看,重视基础,突出主干,知识覆盖面广,关注对常规方法和基本问题的考查,试题源于教材但又有创新,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有一定深度,比较准确地展现了考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2、重视能力立意,全面考查理科能力素质;3、关注学科实验,注重从整体上考查实验能力;4、联系生产生活实际,体现时代特色;5、以学科内综合为主。
  备考建议:形成发散思维
  1、“把书读薄”,将孤立的知识网络化,逐步形成内敛、发散思维。
  2、学会细心审题,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重视实验复习,努力提高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加强规范化训练,减少无谓的失分;抓住错误,查缺补漏;熟悉考纲、考点,比较研究。
  3、特别是考前要加强应试心理、技巧的训练和培养,让学生的知识、技能、能力在考试中得到充分的发挥。
  4、化学计算是近几年高考重点关注的部分之一,要注意研究今年高考试题中有关计算部分的试题特点,注意化学计算与其它部分内容的联系。
  5、围绕化学学科的主干知识展开复习,重视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复习,在此基础上,适当进行学科内的综合训练。
  6、要注意扩视野,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医学、海洋资源、气资源、生态环境等与生产、生活、科技密切联系的领域,是进行复习和高考命题的切入点,要善于将这些内容与中学化学所学过的有关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分析,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