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2008年高三一模化学试卷点评:难度较为适中

发布时间:2009-07-14 共1页

  合肥市2008年高三“一模”化学试卷,命题思路很清晰,试题质量高,很好地体现“基础知识承载能力”的高考命题走向。试卷特点如下:
  知识覆盖面广
  重点考察了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也考察了有机的基础知识,对化学计算的考查比较新颖,重在能力,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实验气息,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特点,对元素、化合物知识的考查恰到好处,兼顾了双基中的几乎所有主干内容。
  能力要求提升
  试题知识内容都源于课本,没有偏题怪题,热点不回避,且突出到位,同样的知识内容考查,在表述上下了功夫,给人感觉题目新,对能力的要求也相应提高。知识间的综合程度较,明确了检测的目的:第一轮复习学生对已学过的零碎的知识的归类,整理和加工是否到位。完整的中学化学知识体系有没有建立,重点热点知识的掌握是否到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无提高等。
  难度较为适中
  题型、题量基本未变,基础知识面广,基础题多,难度较为适中,只要在第一轮复习掌握了考纲强调的内容,学生应能考到较理想的分数,也增强了学生学习化学的信心,具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在后面的复习中,家应注意基础知识的梳理和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化学知识点多且碎,而高考考查的也比较灵活细致,一是要注重知识积累,突出基础性和全面性,做到厚积薄发。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建议如下:①加强理解和记忆,在理解基础上记忆,该背的知识一定要记;②善于思考总结,用好一本复习资料,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③重视化学实验,在基本操作和实验原理上多下一番功夫,对化学问题善于从实验角度去思考、验证;④切实做好纠错,同样的错误再一再二不能再三,知道失分的原因,不犯类似错误;⑤消除“死角”和“盲点”,不要抱侥幸心理,认为高考可能考不到,高考化学题尽管只有12道题,但具体考哪些,除了热点题,谁也预测不到,所以只有以广博的知识去对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