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2008年高三一模语文试卷点评:平常中考查“深度”

发布时间:2009-07-14 共1页

  合肥市2008年高三语文“一模”卷,无论是题型、题量、试题的结构,还是所考查的知识点及相关的内容,都没有什么深、偏、难、怪之题。此卷通过很是平常的知识,来考查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学习与掌握的情况。这也体现了语文的社会性,基础性与实用性。
  今年合肥市“一模”试卷与06、07两年安徽自主命题的高考卷相比,也发生了两处不容忽视的变化。一是设置语音辨析题,考查学生对形声字、形近字、音近字的掌握情况;恢复考查语音题,而且所选字都是平时多次练到并且极典型的,其中很多字都是取自课本,所以考生备考时首先要立足课本,可安排两周左右的时间把一至六册注释及书后附录的《审音表》和《容易读错的字音一览表》识记一遍。
  二是文言文材料的选择,在思想内容上与往年有所不同,颇有新意。选文出自被誉为中国古代小说宝藏的《太平广记》,故事描写生动,人物个性鲜明,与记述史传类人物以弘扬“忠臣廉吏敬孝持家”等传统美德为主有很区别。这点变化说明文言文的选材范围无论在题材上还是在思想内容上都越来越多样化。选文提醒考生要及早树立文言文阅读的文体意识,掌握人物传记、写景叙事、托物言志、笔记游记类甚至文言短篇小说等诸多文体的特征,从而更快切入文意。对文言文复习,我不赞同题海战术,而主张练好内功,复习时按照“得法于课内,应用于课外”的原则,充分落实好考试说明中要求的各知识点,以不变应万变。
  作文《那目光令我感动》沿袭去年安徽卷的命题作文。命题作文的质量,关键在于审题。《那目光令我感动》透露出强烈的叙事性和抒情性,在选择文体上应以记叙文为主,写作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写成抒情散文,写成议论文难度较。从文题的内涵看,侧重考察学生对生活细节的观察能力和感悟能力,应尽量打开思路,把目光投向生活的各个层面,在家庭、学校、社会生活中搜寻角度。对题目中的“目光”、“我”、“感动”等要素不能遗漏,在选材谋篇时,紧紧扣住“目光”这条主线,以“我”为圆心,以“我”的所见、所思、所感、所为作为半径,抓住令“我”“感动”的生活细节,以小见,通过细节的叙事表现出青春少年自我成长过程中特有的感情世界和思想境界。要注意写实性的描写,避免以虚写虚,不仅要写出“那目光”的背景、情节和瞬间状态,还要深入挖掘“目光”背后的内涵;不仅要写出“感动”的心理感觉,更要写出“感动”后情感上的升华和认识上的飞跃。在人称运用上,要紧扣文题中的“我”字,发挥第一人称在抒情叙事方面的优势,以事感人,以情动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