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冲刺辅导 如何做好语文的备考计划

发布时间:2014-06-03 共1页

  一、紧扣《考试大纲》,系统梳理,夯实基础,强化能力1.系统复习常见多音多义、易错字表、近义词辨析表、常见文言实词表和虚词表、常见成语用法表等;2.将《大纲》规定的文言实词和文言虚词落实到课文的相关语句中,要特别注意对典型例句的归纳、识记,切实把握教材中讲到的字法、词法和句法等有关古汉语知识,重点复习《大纲》规定的古诗文背诵篇目,会背诵默写名篇名句。
 
  二、指导学生探求阅读文章的一般规律,提高现代文阅读效率。概括的说:1、纵观全篇,把握主旨的能力;2、划分层次,理清脉络的能力;3、检索范围,准确摘取的能力;4、归纳整合,引申转换的能力;5、认清手法,明确作用的能力。
 
  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学生的古诗文阅读鉴赏能力。在接下来的复习中,除了要继续有重点地进行文言实词、虚词和文言句式的积累学习外,还要抓住文言文阅读考查的重点和难点,讲究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努力做到通读全文,通读全部试题的“两通读”,有利于帮助考生从整体上初知文章大意,整体了解考了什么。在做诗歌鉴赏题,不要简单地贴标签,也不要一味地堆砌名词术语,而要把功夫下在结合诗句做具体分析上。考生应熟练掌握鉴赏规律和技法,灵活运用鉴赏时常用的专业术语(如诗眼、意象、意境、铺垫、抑扬、映衬、情理等等)。
 
  四、加强写作基本功训练,把握要点,力争展示亮点。正确理解题目立意,不可偏颇,行文中注重情感表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