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章名师访谈:07MBA联考命题方向与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09-04-15 来源: admin 共4页

  2007MBA联考确定于2007年1月20日正式举行,为了帮助2007年MBA考生更好地复习,特别邀请了国内一流MBA考前辅导专家名师袁进、张能彦、赵鑫全、孙勇以及北京华章MBA培训学校校长王赢2006年11月16日下午15:00-16:00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为考生把脉2007MBA联考命题趋势与最新动态,指导复习备考重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2007MBA联考数学与英语命题方向预测

  王赢(北京华章MBA培训学校校长):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赢,北京华章MBA培训学校校长。请各位老师给网友打个招呼。

  袁进(MBA联考数学应试名师,MBA联考数学题库资深奠基人之一):大家好,我是袁进,从98年开始负责MBA数学的辅导工作,我希望今天的访谈对大家有所启示和帮助。谢谢各位。

  张能彦(教授,在广大考生中享有“新生代英语辅导专家”的美誉): Hello,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张能彦,非常高兴和大家在新浪网上相约,并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关于考试的任何问题。

  赵鑫全(MBA联考写作应试专家。京城MBA联考写作应试新生代名师): 大家好,希望今天我们的访谈能对你在元月份考试能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宗旨和每个人真实的想法和祝福。

  王赢: 下面我们针对2007年MBA联考有关的具体问题做个详细访谈。

  2006年10月份在职MBA考试刚刚考完,据了解,10月份在职MBA考试与2007年MBA联考考试有一定的相关性,尤其是综合能力考试的数学部分,逻辑部分,写作部分,但是英语也有一定的相关性。现在还有一位逻辑名师孙勇老师远在上海,是通过电话来访谈,我们稍候再进行安排。

  下面有请袁进老师整体给大家分析一下2007年MBA联考数学的命题方向和趋势究竟是怎样的,可以结合2006年10月份在职MBA考试。

  袁进:从96年开始到现在,MBA真正有十年的历史,除了96、97、98之外,从98年开始到现在最近几年,我们2006年10月份考试是MBA数学中最简单的一年,当然2006年10月份的考试简单毫不奇怪。但是对于MBA来说,其他方面变化可能大一些,对数学几乎是没有保持不变的,因为2006年是最低潮一年或者说是最简单的一年,对2007年的考试来说,相对的难度会有所提高。我认为和2005年考试难易程度持平,或者说在2006年的基础上它的难度会提高到20%到30%,但是由于数学现在考试的题型和考试时间的限制,仍然会考最基本的概念,最基本的题型,或者是在计算量上仍然会很简单。但是据估计,应该是和2005年持平是比较科学的,但是比2006年考试一定要难,也就是说在2006年考试中几乎没有一个是中等以上或者偏上的难题,而在2007年中它一定会出两到三道中等以上的难度,或者在计算方面,或者在其他方面有一些大的内容。

  MBA由于保持一个最基本的概念,它在每个考点上基本思想是不会变,像初等数学中仍然会考三个题,比如说几何比例必考,比如说行程问题几乎要考,或者是工程问题要考。对计算题来说,它二次方程一定会考,还有等比数列和等差数列都是这几个考题。剩下会考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在线性代数上,方程组仍然是考试的重点,由于计算量大,所以以概念为主,而不会在计算量上出题,对概率上来说,是以随机变量为主,也就是在六个概率上至少有四个是随机变量。

  我觉得每年题是在变,但是最基本原则,考点不会改变。所以我觉得最好模考题仍然是2003年以来的考试题。

  王赢: 非常感谢袁进老师把数学四门功课从目前初中数学、概率论等,把主体的考点或者说命题的规律明确地告诉了大家,希望网友能按照老师所指定的考点认真去对待。对于数学这门课又有四科,请问袁进老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大纲和教材,数学分是比较厚的,是否上面内容全部考,或者要求学生必须完成他们的教材内容呢?

  袁进: 我们教学大纲的内容是丰富的,书本上面的题一定是要做的,书上的例题一定要做,书上中等左右的题一定要做,像一般的计算题基本上不会考,考的是中等类的题型,难一点的题也不会考。所以我建议像例题中如果在机械工业出版社书上超过2页以上解题的长度就不要做,它的计算量一定不会很大。由于现在时间比较紧张,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机械工业出版社书上的题要多做,其实我们学内容是为了指导做题的,所以我觉得更应该尽快掌握,更应该是做一个题要相当于做一百个题一样,要知道它的考点是什么。这是最关键的。

    网友: 最后的这段时间数学应如何复习,是不是把课堂上讲过的习题看一遍,或者另外找别的题目做,如何快速有效提升数学应试成绩?

  袁进:全国有四千到五千的学生听过我的数学,我觉得学生在复习时关键看自己的目的和要求,假如基础不太好,只要求我到50分,这当然是一类学生,或者要求我到70分,这是另一类学生,假如你只是要求50分,就是数学不要是拉分的水平,这类学生我认为如果说你时间紧张,只要你能把我讲过的数学题再重新回忆一下,多做一遍,我相信达到50分、40分左右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你想考北大、清华,除了把我讲过的题做一遍以外,还要把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的习题做一下,还有模考题还要做,见多识广,只要你做得多,当然考试就有水平。

  王赢: 我们先进行英语科目有关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对MBA考试来说,本科生报考MBA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专科生报考要有五年工作经验,报考MBA的考生平均工龄都在6到9年,对于英语这门学科来说,80%考生的感觉到应对起来非常困难。针对2007年MBA联考英语命题方向以及考试难度能否做个整体的解析。

  张能彦: 考生大部分都毕业六年以上,对这部分考生来说,首先需要解决态度问题,因为英文学习大家在大学里面学过,而且这些知识点、词汇看上去都似曾相识,但是对待MBA考试的全国性联考来说,首先要解决态度问题,一定不要把以前那种自我英文学习的感觉当做现在这种感觉,严格意义上讲这种感觉肯定不会像以前那么好了,以前很多同学由于长期工作不接触英语,这种感觉几乎没有了。对于这种考试,希望大家从态度上端正,这是一个基础性的考试,而这个考试是比较严谨的,在某种意义上有一定难度,对这种考试不要有模糊的概念,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因为这种考试是追求准确率的。英文考试是A、B、C、D只选择一个,希望大家有一个准确的概念,把以前模糊的、那些差不多那种心态一定要端正过来。

  针对今年的考试和去年考试相比较起来,由于大纲主要在词汇方面有些变化,根据今年发展趋势,英语考试2007年比2006年不会再有太大变化,也不会有太大的难度增加,充其量可能在题量上比2006年有所增加,一个是完形填空题量以前规定在250字,现在是300字左右,文章的长度和阅读理解的长度都有可能增加,可能在题量上比2006年有所增加。

  只是在阅读选材方面可能有个别词汇量不像以前受大纲的约束,选择方面可能比以前更容易一点。还有就是写作方面,有些是拉开我们考生距离的,最能体现我们考生能力的实际的题,在出题来讲不会过于简单,特别是像写作题,可能出有一种比较性或者分析性或者让你做出判断性的,或者出一些情景性的类似去年的图表作文或者文字描述的情景作文,让我们去写作文,不可能直接给一个简单的题目,不会像2006年考试那么简单。

  大家在复习准备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充分,英语考试只要认真准备了就可能考得很好,如果没有认真准备就可能考的很惨,英语这门课程准备到位了分数可以拿很高。这两年出题的规律都是这样,英语已经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来,至于2003年、2002年是不太适合我们MBA对象。最近的模考,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严格地检验自己,不要有任何侥幸心态,因为模考能够在提前20分钟做完,那就准备比较好,如果时间比较紧,还需要准备。同时通过模考尽快找出自己不足的,也就是查漏补缺,这段时间如果突击一下也有可能更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