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宏名师朱煜华:2007年MBA逻辑真题解析

发布时间:2009-04-15 共6页

三.逻辑题

  26.在青崖山区,商品通过无线广播电台进行密集的广告宣传将会迅速获得最大程度的

  知名度。上述断定最可能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在青崖山区,无线广播电台是商品打开市场的最重要的途径

  B.在青崖山区,高知名度的商品将拥有众多消费者。

  C.在青崖山区,无线广播电台的广告宣传可以使商品的信息传到每户人家。

  D.在青崖山区,某一商品为了迅速获得最大程度的知名度,除了通过无线广播电台进行密集的广告宣传外,不需要利用其他宣传工具做广告。

  E.在青崖山区,某一商品的知名度与其性能和质量的关系很大。

  答案是D

  解析:题干可分析为,只要商品通过无线广播电台进行密集的广告宣传就会迅速获得最大程度的知名度,由此可知,某一商品为了迅速获得最大程度的知名度,除了通过无线广播电台进行密集的广告宣传外,不需要利用其他宣传工具做广告,即选项D成立。

  27.新疆的哈萨克人用经过训练的金雕在草原上长途追击野狼。某研究小组为研究金雕的飞行方向和判断野狼群的活动范围,将无线电传导器放置在一只金雕身上进行追踪。野狼为了觅食,其活动范围通常很广,因此,金雕追击野狼的飞行范围通常也很大。然后两周以来,无线电传导器不断传回的信号显示,金雕仅在放飞地3公里范围内飞行。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有助于解释上述金雕的行为?

  A.金雕的放飞地周边山峦叠嶂险峻异常。

  B.金雕的放飞地2公里范围内有一牧羊草场,成为狼群袭击的目标。

  C.由于受训金雕的捕杀,放飞地广阔草原的野狼几乎灭绝了。

  D.无线电传导器信号仅能在有限的范围内传导。

  E.无线电传导器的安放并未削弱金雕的飞行能力。

  答案是B

  解析:题干需要说明为什么金雕仅在放飞地3公里范围内飞行。金雕的飞行范围是受野狼群的活动范围制约的。选项B说明野狼群的活动只在2公里的范围,所以,金雕仅在放飞地3公里范围内飞行。

  28.除非不把理论当作教条;否则就会束缚思想。

  以下各项都表达了与题干相同的含义,除了

  A.如果不把理论当作教条,就不会束缚思想。

  B.如果把理论当作教条,就会束缚思想。

  C.只有束缚思想,才会把理论当作教条。

  D.只有不把理论当作教条,才不会束缚思想。

  E.除非束缚思想,否则不会把理论当作教条。

  答案是A

  解析:题干是一个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其规范的表述是:只有不把理论当作教条,才不会束缚思想。“不把理论当作教条”,是“不会束缚思想”的必要条件。选项A“如果不把理论当作教条,就不会束缚思想”把“不把理论当作教条”作为“不会束缚思想”的充分条件,与题干的含义不同。其他的选项与题干的含义都一致,只不过表述的方式不同而已。

  29.舞蹈学院的张教授批评本市芭蕾舞团最近的演出没能充分表现古典芭蕾舞的特色。他的同事林教授认为这一批评是个人偏见。作为芭蕾舞技巧专家林教授考察过芭蕾舞团的表演者,结论是每一位表演者都拥有足够的技巧和才能来表现古典芭蕾舞的特色。

  以下哪项最为恰当地概括了林教授反驳中的漏洞?

  A.他对张教授的评论风格进行攻击而不是对其观点加以批驳

  B.他无视张教授的批评意见与实际情况相符的

  C.他仅从维护自己的权威地位的角度加以反驳

  D.他依据一个特殊的事例轻率概括出一个普遍结论

  E.他不当地假设,如果一个团体每个成员具有某种特征,那么这个团体总能体现这种特征

  答案是E

  解析:题干中林教授混淆了个体和集合体的性质与特征可以是不同的,选项E恰当地指出了这一点。

  30.王园获得的奖金比梁振杰的高,得知魏国庆的奖金比苗晓琴的高后,可知王园的奖金也比苗晓琴的高。

  以下各项假设均能使上述推断成立,除了

  A.魏国庆的奖金比王园的高

  B.梁振杰的比苗晓琴的高

  C.梁振杰的比魏国庆的高

  D.梁振杰的和魏国庆的一眼

  E.王园和魏国庆的一样

  答案是A

  解析:从“魏国庆的奖金比苗晓琴的高”和“魏国庆的奖金比王园的高”推不出“王园的奖金也比苗晓琴的高”。其他选项作为前提都可以推出这一结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