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地理生物历史政治计入哈尔滨中考总成绩

发布时间:2014-05-27 共1页

  从哈尔滨市教育局召开的高中招生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初中开设的地理、生物、历史、政治学科还是考查学科。为了避免学生偏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2年起,这4个学科的成绩将首次以等级折算的方式纳入中考总成绩,4科满分为40分。
  中考文化课有三次
  哈尔滨市首次将初中学业成绩纳入中考总成绩的实施步骤是,从现在六年级就读的学生起,其初中地理、生物、历史、政治学科的学业成绩纳入该年级毕业生(2012年毕业)的中考总成绩,作为升学录取的依据。
  据了解,六年级学生包括五四学制(小学五年初中四年)和六三学制(小学六年和初中三年)的六年级学生。六年级的学生参加的中考文化课实际上分成三次,第一次是参加八年级时举行的地理、生物,第二次是九年级时参加当年四、五月份举行的政治和历史学科,第三次是参加当年6月举行的数学、语文、外语和综合科(物理、化学)。不管是哪次文化课,哈尔滨市都将统一命制初中升学试卷,采取全市统一的方式。
  等级折算方式计分
  这4科成绩以等级折算纳入中考总成绩的具体做法是:每个学科学业成绩分成10个等级:A+、A、B+、B、C+、C、D+、D、E+、E(学业卷面满分为100分,从1分始,每增加10分为一个等级,1分—10分为E等级、11分—20分为E+、21—30分为D等级,依此类推)。每个等级对应折算成一个中考分数计入中考成绩,满分为10分。E为1分、E+为2分,依此类推,A+为10分。
  以历史学科为例,比如说一学生成绩为91分,则该生属91分至100分范畴,折合成等级为A+,学生可获10分,计入中考成绩。
  历史、政治不能补考
  因故无法参加地理、生物学业的学生,经申请得到批准的,可以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该生该学科的学业成绩以补考成绩计分。已参加学业的学生不得再参加该学科学业的补考。五四学制的学生需要补考的,可以在下一年级地理、生物学业或毕业学年历史、政治学业时组织的地理、生物学业补考中选择申请一次补考机会;六三学制的学生需要补考的,可以申请参加毕业学年历史、政治学业时组织的地理、生物学业补考。
  未经批准不参加学业的,不予补考,该考生该学科学业成绩以零分计入中考总成绩。不参加学业又不补考的,该考生该学科学业成绩以零分计。历史、政治学业不安排补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