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07年专升本生物化学模拟试题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2页

一.名词解释
1. 结构域     

2. 同工酶       

3. 酶的国际单位     

4. 电子传递链

5. 高血糖     

6. 酮  体       

7. DNA变性        
 
8. 核糖体循环

9. 结构基因   

10. 钙磷乘积

二.填空
1. 糖酵解过程中的三个关键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
2. 核蛋白体的P位是___________的部位,A位是____________的部位。
3. 三羧酸循环反应不可逆是因为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个酶催化的反应均不可逆。
4. 核酸对260nm波长紫外光的吸收主要依赖于____________。
5. 酶加速化学反应的根本原因是____________。
6. 1分子磷酸二羟丙酮生成为乳酸可生成____________个ATP。
7. 合成糖原时葡萄糖基的直接供体是________________。
8. 糖酵解途径的细胞定位是________________。
9. 5-磷酸核糖来源于________________。
10. 血浆脂蛋白中胆固醇的含量最多的是________________。
11. 脂肪酸β-氧化的限速酶是________________。
12. 酮体不能在肝中利用是因为缺乏________________。
13. 核酸中核苷酸之间的连接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
14. DNA的解链温度是指________________。
15. 真核生物mRNA多数在5'末端有________________。

三.选择
1. 测定100克生物样品中氮含量是2克,该样品中蛋白质含量大约为(    )
A. 6.25%      B. 12.5%       C. 1%          D. 2%          E. 20%
2. 主链骨架以180°返回折叠,在连续的4个氨基酸中第一个残基的C=O与第四个残基的N=H可形成氢键的是(    )
A. α-螺旋   B. β-折叠  C. 无规卷曲   D. β-转角 E. 以上都不是
3. 在pH8.6的缓冲液中进行血清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可把血清蛋白质分为5条带,从负极数起它们的顺序是(    )
A.α1、α2、β、γ、A    B.  A、α1、α2、β、γ    C. γ、β、α2、α1 、A     D. β、γ、α2、α1、A
E.  A、γ、β、α2、α1
4. 酶的Km值大小与:
A.酶性质有关   B.酶浓度有关   C.酶作用温度有关    D.酶作用时间有关    E.环境pH有关
5. 关于酶高效催化作用机制的叙述错误的是:
A.邻近效应与定向排列作用   B.多元催化作用   C.酸碱催化作用   D.表面效应作用   E.以上都不是 
6. 各种细胞色素在呼吸链中传递电子的顺序是:
A.a → a3 → b → C1 → 1/2 O2       B.b → C1 → C → a → a3 → 1/2 O2     C.a1 → b → c → a → a3 → 1/2 O2
D.a → a3 → b → c1 → a3 → 1/2 O2     E.c → c1 → b → aa3 → 1/2 O2
7. 属于底物水平磷酸化的反应是:
A.1,3-二磷酸甘油酸 → 3-磷酸甘油酸   B.苹果酸 → 草酰乙酸    C.丙酮酸 → 乙酰辅酶A
D.琥珀酸 → 延胡索酸   E.异柠檬酸 → α-酮戊二酸
8. 糖酵解途径中生成的丙酮酸必须进入线粒体内氧化,因为:
A.乳酸不能通过线粒体膜   
B.为了保持胞质的电荷中性    
C.丙酮酸脱氢酶系在线粒体内
D.胞质中生成的丙酮酸别无其他去路     
E.丙酮酸堆积能引起酸中毒
9. 三羧酸循环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物质是:
A.乙酰辅酶A      B.α-酮戊二酸      C.柠檬酸     D.琥珀酰辅酶A     E. 草酰乙酸
10. 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辅酶是:
A.FMN       B.FAD       C.NAD+          D.NADP+          E. TPP
11. 脂肪酸生物合成时所需的氢来自:
A. FADH2     B. NADH+H+     C. NADPH+H+     D. FMNH2     E.以上都是
12. 下面有关酮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糖尿病时可引起酮症酸中毒
B. 酮体是糖代谢障碍时体内才能够生成的一种产物
C. 酮体是肝输出脂类能源的一种形式  
D. 酮体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 
E. 酮体包括β-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
13. 1分子软脂酸彻底氧化净生成的ATP数是(    )
A. 96      B.110       C. 117       D. 129        E. 131
14. 甲基的直接供体是(    )
      A.Nl0-甲基四氢叶酸    B.S-腺苷蛋氨酸    C.蛋氨酸    D.胆碱    E.肾上腺素
15. 在氨基酸转氨基过程中不会产生(    )
      A.氨基酸      B.α-酮酸      C.磷酸吡哆胺      D.NH3      E.磷酸吡哆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