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急性子宫颈炎患者进行诊断?

发布时间:2018-12-19 共1页

   如何对急性子宫颈炎患者进行诊断?百分百考试网小编专门为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解答如下:
 
  1.两个特征性体征,具备一个或两个同时具备:
 
  (1)于子宫颈管或子宫颈管棉拭子标本上,肉眼见到脓性或黏液脓性分泌物。
 
  (2)用棉拭子擦拭子宫颈管时,容易诱发子宫颈管内出血。
 
  2.白细胞检测
 
  子宫颈管分泌物或阴道分泌物中白细胞增多,后者需排除引起白细胞增多的阴道炎症。
 
  (1)子宫颈管脓性分泌物涂片作革兰染色,中性粒细胞>30/高倍视野。
 
  (2)阴道分泌物湿片检查白细胞>10/高倍视野。
 
  3.病原体检测
 
  应作沙眼衣原体和淋病奈瑟菌的检测,以及有无细菌性阴道病及滴虫阴道炎。检测淋病奈瑟菌常用的方法有:
 
  ①分泌物涂片革兰染色,查找中性粒细胞中有无革兰阴性双球菌,由于子宫颈分泌物涂片的敏感性、特异性差,不推荐用于女性淋病的诊断方法;
 
  ②淋病奈瑟菌培养,为诊断淋病的“金标准”方法;
 
  ③核酸检测,包括核酸杂交及核酸扩增,尤其核酸扩增方法诊断淋病奈瑟菌感染的敏感性、特异性高。检测沙眼衣原体常用的方法有:
 
  ①衣原体培养,因其方法复杂,临床少用;
 
  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沙眼衣原体抗原,为临床常用的方法;
 
  ③核酸检测,包括核酸杂交及核酸扩增,尤以后者为检测沙眼衣原体感染敏感、特异的方法。但应做好质量控制,避免污染。
 
  若子宫颈炎症进一步加重,可导致上行感染,因此对子宫颈炎患者应注意有无上生殖道感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