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教材内容变动重点解读

发布时间:2015-03-13 共1页

  生理学

  四、膜泡转运

  膜泡转运细胞通过形成囊泡跨膜转运大分子物质或固态、液态物质团块的过程。细胞膜的物质转运方式:

  修改:膜泡转运

  变化:15年教材将“出胞和入胞”改为“膜泡转运”。

  解读:“出胞和入胞”名词的重新修改,是概念的定义及描述更加准确,15年考试,有可能以A型题出现,考察相关概念定义。当然,实际上仅仅是换个名字而已。

  呼吸系统

  肺炎

  (五)治疗

  抗感染治疗是肺炎治疗的最主要环节。细菌性肺炎的抗菌治疗包括经验性治疗和抗病原体治疗。前者主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肺炎病原体流行病学资料,选择覆盖可能病原体的抗生素;后者则根据呼吸道或肺组织标本的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体外试验敏感的抗生素……或氨基苷类。

  新增:新增“肺炎的治疗”

  变化:15年教材将14年肺炎整段程序中部分内容截取,独立构成肺炎的治疗。

  解读:本章节内容层次更加明确,考试中作为教材调整部分的内容,有关肺炎的治疗是必定会考的题目,请复习时重点强化记忆。

  呼吸系统

  胸腔积液

  (三)辅助检查

  (3)蛋白质:渗出液的蛋白含量较高(>30g/L),胸液/血清比值大于0.5。漏出液的蛋白含量较低(<25g/L),以白蛋白为主,黏蛋白试验(Rivalta试验)阴性。

  (4)细胞学:恶性胸液中细胞学涂片可查到肿瘤细胞,表现为核增大且大小不一、核畸变、核深染、核浆比例失常及异常有丝核分裂等特点,反复多次检查可提高检出率。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胸腔积液时,可找到狼疮细胞。

  修改:漏出液的蛋白含量较低(<25g/L)

  变化:15年教材将漏出液的蛋白含量由原“<30g/L”修改为“<25g/L”。

  解读:依据八版教材重新修订数值,使得检查标准更加贴近近期数据,同时,由于新数值的降低,导致对于漏出液的判定重新划分。考试时请重点注意相关数值,另因数值变更,会导致各类习题集中的答案存在一定误差,复习时切勿死记硬背答案。

  心血管系统

  (二)心脏骤停的急救措施

  按压时肘关节伸直,依靠肩部和背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使胸骨压低至少5cm,随后突然松弛,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放松时双手不要离开胸壁,按压频率为100次/分。保持高质量的持续胸外按压质量,尽可能减少胸外按压的中断,若中断也应将中断控制在10s内。

  增加:“若中断也应将中断控制在10s内。”

  变化:15年明确指出胸外按压中断时间需控制在10秒以内。

  解读:心肺复苏,最近几年的教材一直都有或多或少的变动,从心肺复苏的先后顺序,到按压频率,每年都有微调。今年新增“胸外按压中断时间需控制在10秒以内。”再笔试中考到的几率较小,但也应引起注意,避免技能考试中出现,被考官问个措手不及。

  异位妊娠

  手术治疗适用于:①生命体征不稳定或有腹腔内出血征象者;②诊断不明确者;③异位妊娠有进展者(如血hCG>3000IU/L,有胎心搏动,附件区大包块等);④随诊不可靠者;⑤期待疗法或药物治疗禁忌证者。

  新增:“血hCG>3000IU/L”及“,有胎心搏动”

  变化:15年依据八版教材,将治疗标准细化。

  解读:15年才将异位妊娠的手术治疗适用范围修订后,与八版教材相趋近,仅比八版教材缺少“血hCG>3000IU/L或持续升高”,建议大家以八版教材的描述记忆,该描述更为严谨。另因新增的数值,故而做题时请留心审题,对于异位妊娠手术治疗的选择要慎重。

  胎儿窘迫

  (1)胎动减少或消失:胎动<6次/2h或降低50%为胎动减少,胎动减少或消失是胎儿缺氧的重要表现,临床常见胎动消失24小时后胎心消失。

  胎动<10次/12h为胎动减少,为胎儿缺氧的重要表现,临床常见胎动消失24小时后胎心消失,应予警惕。每日监测胎动可预测胎儿安危。

  修改:胎动减少或消失内容整体修改

  变化:15年教材将14年中“胎动<10次/12h为胎动减少”修改为“胎动<6次/2h或降低50%为胎动减少”。

  解读:慢性胎儿窘迫发生在妊娠晚期,常延续至临产并加重,多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所致。关于胎动数值,请重点记忆,较为可能出现的题型为A3\4型题。请强化相关联系。

  儿科

  急性肾小球肾炎

  临床表现—典型表现:可有以下五项表现。

  (1)水肿:70%病例有水肿。初始于眼睑和颜面,渐下行至四肢及全身,多为轻度或中度水肿,合并浆膜腔积液者少见。水肿一般为非凹陷性,与肾病性水肿明显不同。

  (2)血尿:(2)血尿:50%~70%患儿有肉眼血尿,一般1~2周后转为镜下血尿。”

  (3)蛋白尿:程度不等,20肠病例可达肾病水平的蛋白尿。

  修改:(2)血尿:50%~70%患儿有肉眼血尿,一般1~2周后转为镜下血尿。

  变化:15年教材将“100%患儿有血尿,多为镜下血尿,约1/3病例可有肉眼血尿,此时尿呈鲜红色或洗肉水样(中性或弱碱性尿者),也可呈浓茶色或烟灰 样(酸性尿者)”调整为“50%~70%患儿有肉眼血尿”。

  解读:从做题的角度出发,该处变化并无多大意义,相比较而言,新版教材相当于去掉了“100%患儿有血尿,多为镜下血尿”这一句话,对于该知识点的考核影响并不大,但因该知识点较为重要,请考生按照以往对待方式复习即可。

   2015临床医师考试用书-临床医学综合教材变化:

  2015临床医师考试用书进一步对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更新、修订和完善,对部分章节重新进行编写,使指导用书完全对应大纲要求,并与现行卫生部第八轮规划教材内容吻合,现将临床医学综合教材变化整理如下:

  其中基础医学综合部分的各学科内容均进行了修订和规范。医学微生物学更新了病毒的免疫以及部分病毒的生物学性状和感染过程等;病理学增加了WHO肿瘤分类对大肠癌的明确界定,肾和膀胱的常见肿瘤以及乳腺癌分子亚型与治疗和预后的关系等;药理学增加了螺内酯、和胆汁酸结合树脂考来烯胺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等。临床医学综合部分补充和更新了部分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和预防等内容,如影响高血压预后的因素,洋地黄中毒的治疗措施,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并发症和治疗,胃癌的治疗,早产的病因和治疗,前置胎盘的处理,妊娠合并症的处理,子宫颈癌的临床分期,脑梗死,肱骨近端骨折的分型、诊断与治疗,临床表现不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和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标准,腹痛、头痛和腹部肿块的病因、临床表现和诊断思路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