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诊断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18 共1页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诊断是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可能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百分百考试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诊断并不困难,有下肢浅静脉蜿蜒扩张迂曲,小腿皮肤营养不良而萎缩、瘙痒、色素沉着和溃疡形成。但需做下列检查了解浅静脉及交通静脉瓣膜功能和深静脉通畅情况,以区别原发性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综合征、动静脉瘘。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常与此病呈共发病,但前者症状较重,最可靠的鉴别是静脉造影。
 
  (1)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Trendelenburg试验):排空下肢静脉血,于大腿根部扎止血带,压迫大隐静脉,让患者站立,10秒钟内放开止血带,如出现自上而下的静脉曲张,则表示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如未放开止血带前就见止血带下方静脉30秒内充盈,表示交通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2)深静脉通畅试验(Perthes试验):于大腿中上部扎止血带,让患者用力踢腿或做下蹲运动10余次,如静脉曲张更明显,张力增高,表示深静脉不通畅。
 
  (3)交通瓣膜功能试验(Pratt试验):患者仰卧抬高患肢,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从足趾向腘窝缠第l根弹力绷带,从止血带向下缠第2根弹力绷带,让患者站立,一边向下解开第1根绷带,一边向下缠第2根绷带,如两根绷带之间出现曲张静脉,表示该处交通静脉功能不全。
 
  (4)其他检查:多普勒超声、体积描记、静脉造影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