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症医学科中级职称考试真题(网友回忆版)1

发布时间:2017-12-21 共1页

1、全身炎症反应:诊断标准,主要是数值。

2、炎症介质:考了白介素-1的产生细胞来源;PAF的作用,反过来考的,先讲的机制,问是哪个炎症介质。

3、脓毒症、严重脓毒症、感染性休克,一定要鉴别清除,考题答案全写的是英文,还好认识,晕。

4、中暑典型表现:高热和意识障碍

5、腹内压分级:邱海波书上有,12-15,16-20,21-25,>25

6、肺动脉高压分级,显性和隐性高血压的定义

7、血气分析一定要搞懂,基本很简单,就一个题目有点晕头,PH正常,PCO2 76,AB-41,问是呼酸合并代碱还是代碱合并呼酸,这个具体还真没算过,我自己都忘记选的什么了,应该是呼酸在前吧

8、急性肝衰竭、亚急性肝衰竭、慢加急性、慢性肝衰的定义,主要是时间;还考了个急性肝衰竭预后指标,那些是预后好的,哪些是提示预后差的。

9、肝功能损伤指标,问ALT、AST代表的肝损意义。

10、肝脏损伤最先出现的凝血因子异常,好像是七因子。另外有个相关的,急性肝衰竭和感染性休克凝血因子异常的不同点,八因子。

11、心肺复苏时人工呼吸,吹出来的气体氧浓度是多少,应该是18%左右,邱海波书上有说明。

12、问了一个心肺复苏BLS的措施,哪项不是的。

13、胆碱酯酶正常的中毒是哪一个?

14、氟哌啶醇的副作用,好像是锥体外系反应。

15、痛苦的表情评分,这个好尴尬的说,最痛和稍次一点的表情有点分不清。

16、BIS评分,各级数值代表什么。

17、血液净化治疗应用模式的原理(弥散、对流、吸附)和选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有些真不确定;考了好几个题目呢,只记得二题了,1、考挤压伤后肌红蛋白尿应该用什么模式,好像血滤不如血浆置换呢,我选的是血滤,但看了书说血滤效果可能不佳,血浆置换吸附可能比较好,郁闷了。2、还有一个既往有肾衰长期透析的,因感染较重入住ICU经治疗好转后,问此时无尿,肌酐1000多,选什么治疗模式,血透?血透+血滤?血滤?

18、急性胰腺炎时并发ARDS,问是哪个酶分解肺泡表面活性物质?胰蛋白酶、脂肪酶、卵磷脂酶、胆汁酸,应该是卵磷脂酶,当时头昏的要死,没看到,瞎选的,出来反应过来应该是卵磷脂酶,书上也写的是卵磷脂酶,恨啊!

19、替加环素抗菌药物作用机制:细胞壁、细胞膜、蛋白合成、核酸、叶酸。

20、抗菌药物选择用药:利奈唑胺、万古霉素、替考拉宁、亚胺培南、头孢类等。考题1、好像是说病人有严重感染,基础疾病有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用了利奈唑胺后出现血小板下降,问这时选什么药用?2、病人G+菌感染,利奈唑胺使用后血小板150降至80,问调整药物用哪个?这个应该是万古,前面那个还真不知道,肾功能不全万古不好用,血小板降低替考拉宁好像也不好用,我选的亚胺培南,不知道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