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传染病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细菌感染(B型题1)

发布时间:2014-03-29 共1页

  一、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镇静止痉药
  B.纠正酸中毒
  C.纠正水代谢紊乱
  D.脱水剂应用
  E.呼吸兴奋剂
  F.补充液体、钠盐及钙盐
  下列肠道传染病的首要处理是
  1.女性,40岁。腹泻10h,于8月30日来诊。共泻12次,水样便,量多,无腹痛,无里急后重,有片状粘液排出,伴反复腓肠肌痉挛性疼痛。体检:神志清,轻度脱水,BP13.3/8kPa(100,/60mmHg),腹软,全腹无压痛。
  2.女孩,5岁。突然高热4h,伴惊厥2次,于7月10日来急诊。体检:体温40%:(肛温),嗜睡状态,颈有轻度阻力,瞳孔轻度不等大,心率110次/分,律齐,BP17.3/11.4kPa(130/86mmHg)。
 
  正确答案:1.F,2.D解题思路:3.病人夏季发病,有明显腹泻,水样便,量多,含有片状粘液,伴腓肠肌痉挛性疼痛,无腹痛,无里急后重症状,基本可排除食物中毒及细菌性痢疾,而以霍乱、副霍乱诊断最为可能。由于失水及钠盐大量丢失,病人有轻度脱水征及肌肉痉挛。处理时除补充液体,纠正水代谢紊乱外,还应补充足量钠盐及钙盐。
  4.幼儿夏季发病,突然高热伴惊厥来诊,病人处于嗜睡状态,颈有阻力,瞳孔不等大,应考虑乙型脑炎或脑型中毒性菌痢,鉴于病人血压正常,无呼吸节律改变,故以乙脑伴脑水肿诊断可能性更大,在治疗上应以脱水降低颅内压为主。
 
  (3-6题共用备选答案)
  A.青霉素
  B.红霉素
  C.四环素
  D.磺胺类
  E.喹诺酮类
  3.流脑首选
  4.伤寒首选
  5.猩红热首选
  6.空肠弯曲杆菌感染首选
 
  正确答案:3.A,4.E,5.A,6.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