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传染病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4-03-29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8题共用题干)
  女性,22岁。乏力、纳差10天,尿色加深呈浓茶样2天入院。查体:巩膜中度黄染,肝肋下1指,质软、有压痛,脾未及。TBiL68μmol/L,ALT400U/L,HBsAg(+).确诊为急性黄疸型乙型肝炎。
  1.乙型肝炎病毒属于
  A.RNA病毒
  B.DNA病毒
  C.EB病毒
  D.巨细胞病毒
  E.肠道病毒
  F.疱疹病毒
  2.在住院过程中,检查发现该患者HBsAg、HBeAg阳性,其意义为
  A.已进入恢复期,无传染性
  B.患者血液中Dane颗粒较多,具有传染性
  C.患者血液中Dane颗粒较少,传染性小
  D.易转变为肝癌
  E.易转变为慢性活动性肝炎
  F.容易发展成重型肝炎
  3.该患者1个月后复查:肝功正常,血清学检查:抗-HBs阳性,抗-HBe阳性,抗-HBc阳性,HBsAg阴性,HBeAg阴性。此时表明
  A.急性乙型肝炎恢复期
  B.转变成慢性肝炎
  C.肝炎未愈,病毒仍在复制
  D.仍有传染性,需继续隔离
  E.肝炎已治愈,但有可能复发
  F.转变成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4.该患者半年后复查,抗-HBs阳性,其余乙肝病毒标志物均阴性,此时表明
  A.免疫耐受,病情迁延不愈
  B.疾病已治愈,患者获得持久免疫
  C.仍有传染性
  D.肝炎病毒在体内仍有少量复制
  E.病情痊愈,但有复发的可能
  F.S基因出现变异
  5.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肝硬化,并发肝性脑病
  B.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C.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D.脑血管病
  E.尿毒症
  F.中毒性菌痢
  6.诊断肝性脑病最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是
  A.血气分析
  B.肾功能
  C.血氨
  D.肝功能
  E.头颅CT
  F.消化道造影
  7.如果患者烦躁不安,对症处理可选用
  A.吗啡
  B.地西泮
  C.水合氯醛
  D.扑尔敏(氯苯那敏)
  E.异丙嗪
  F.苯巴比妥
  8.对此患者的治疗,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A.禁食蛋白质
  B.口服乳果糖
  C.静滴精氨酸
  D.肥皂水灌肠
  E.补充支链氨基酸
  F.口服抗生素
  G.大量输注生理盐水
  H.血浆置换
  I.吗啡镇静
  J.干扰素抗病毒治疗
 
  正确答案:1.B;2.B;3.A;4.B;5.A;6.C;7.BE;8.ABCEF解题思路:2.HBeAg阳性是病毒活跃复制、传染性强的指标。
  3.该患者为急性乙型肝炎,随着病情的恢复,乙肝病毒血清学标志物有动态的变化,HBeAg、HBsAg消失,抗-HBe和抗-HBs出现,表明疾病处于恢复期。
  4.抗-HBs阳性表明患者获得免疫力。乙型肝炎患者,男性,42岁。呕吐、腹泻两天,意识模糊、烦躁不安半天急诊入院。查体:BP110/70mmHg,神志恍惚,扑翼样震颤阳性,巩膜中度黄染,颈部可见数枚蜘蛛痣,心肺未见异常,腹软,肝肋下未触及,脾肋下触及3cm,上肢穿刺部位有淤斑。实验室检查:Hb90g/L,WBC3.2×109/L,血糖7.0mmol/L,尿糖(+),尿酮体(-),尿镜检(-)。
  5.考察点:肝炎肝硬化并发肝性脑病的诊断及治疗。该患者既往有慢性乙型肝炎病史,入院前半天出现意识障碍,查体有慢性肝病体征,扑翼样震颤阳性,血常规白细胞减少,提示最可能诊断为肝硬化并发肝性脑病。
  6.血氨检查对肝性脑病的诊断有提示意义。
  7.肝性脑病患者在镇静剂选择上与其他疾病有所不同,禁用吗啡及其衍生物、副醛、水合氯醛、哌替啶及速效巴比妥类,可减量使用地西泮、异丙嗪,并减少给药次数。
  8.肥皂水灌肠使肠道处于碱性环境,会增加氨的吸收,加重肝性脑病;大量输注生理盐水会加重肝性脑病患者的脑水肿;失代偿期肝硬化为应用干扰素的禁忌证;该患者目前无血浆置换的指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