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冲刺特训三

发布时间:2014-05-08 共1页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患儿35周早产,胎膜早破2天,出生后查体见脊柱裂,前囟饱满,颅缝宽,易激惹,脑脊液提示白细胞数为100×106/L,蛋白为4.0g/L,血培养两份回报提示大肠杆菌。该患儿抗生素治疗的疗程为
  A.临床症状消失
  B.体温恢复正常,并持续3~5天
  C.脑脊液常规、生化及培养正常
  D.血常规及血培养基本正常
  E.抗生素治疗时间需延长至4周或更长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革兰阴性杆菌及绿脓杆菌脑膜炎治疗时间需延长至4周或更长。
 
  2.补钾原则中,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能进食即口服补钾
  B.严重低钾在扩容时即需补钾
  C.补钾要持续4~6天
  D.静脉补钾浓度应为0.1%~0.3%
  E.每日氯化钾总量的静点时间不应短于8小时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静脉补钾原则为:见尿补钾,补钾量按3~4mmol/kg(0.3~0.4g/kg),钾溶液浓度为不超过0.3%,补钾速度不应短于8小时,补钾要维持4~6天。
 
  3.青春期儿童容易患下属哪种心理行为紊乱
  A.孤独症
  B.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C.多发性抽动
  D.焦虑症
  E.梦游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青春期是焦虑症的易发期,这个时期个体发育加快,身心变化处于转折点,第二性征发育,常有恐惧、焦虑、失眠、不安、头晕头痛、情绪不稳、乏力等表现,查体未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诊断为青春期焦虑症。
 
  4.10个月婴儿患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突然反复抽搐1天约8~9次,刚注射过镇静剂及毒毛旋花子苷K,血钙18mmol/L,进一步应如何处理
  A.间断使用镇静剂,防止再抽搐
  B.静点20%甘露醇,降颅压
  C.口服钙剂
  D.4小时后静脉使用10%葡萄糖酸钙
  E.24小时后静脉使用10%葡萄糖酸钙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钙离子可增加心肌收缩力,也能促进心室的自主节律,同洋地黄合用,应间隔4小时以上。
 
  5.血清中能检出抗HAVIgM的时间是
  A.起病后6周内
  B.起病后12周内
  C.起病后6月内
  D.起病后4周内
  E.起病后12月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是一道理解记忆题。常见错误:错选"A"、"B"、"D"、"E",说明缺乏HAV病原学及甲型肝炎实验诊断的知识。掌握抗HAVIgM存在的时间对甲型肝炎的临床诊断是很重要的,通过复习甲型肝炎病原学方面的知识就能作出正确判断。血清中能检出抗HAVIgM的时间是起病后6个月内。
 
  二、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8题共用题干)
  男性,11岁,乏力,纳差10日,尿色深如红茶2天入院。体检:神清,巩膜中度黄染,肝下1指质软有压痛,脾未及,总胆红素68μmol/L,ALT400U,HBsAg(+),确诊为急性黄疸型乙型肝炎。
  6.乙型肝炎病毒是
  A.DNA病毒
  B.RNA病毒
  C.EB病毒
  D.巨细胞病毒
  E.肠道病毒
  7.患儿住院后检查血清HBsAg及HBeAg均阳性。这表明
  A.病人血中Dane颗粒较多,有传染性
  B.病人已进入恢复期,无传染性
  C.病人血中Dane颗粒较少,传染性小
  D.病人易演变为肝癌
  E.病人易转变为慢性活动性肝炎
  8.1个月后复查,ALT正常,血清胆红素<17μmol/L,抗HBs、抗HBc和抗HBe均阳性,HBsAg和HBeAg阴性,这表明
  A.急性乙型肝炎向迁延型肝炎转变
  B.急性乙型肝炎恢复期
  C.急性乙型肝炎向慢性肝炎转变
  D.肝炎未愈,病毒仍在复制
  E.仍有传染性,需继续隔离
 
  正确答案:6.A;7.A;8.B解题思路:乙肝(HBV)属嗜肝DNA病毒科正嗜肝DNA病毒属。乙肝标志物的意义:①表面抗原(HbsAg)和抗体(抗-HBs):HbsAg阳性说明机体过去或近期感染了HBV,可能具有传染性,但其本身无传染性。是HBV现症感染的标志之一,可见于潜伏期患者,急慢性乙肝患者和慢性HBsAG携带者,抗-HBs阳性说明机体过去感染过HBV,现在已恢复或正在恢复。抗-HBs是HBV感染后所产生的所有抗体中唯一的保护抗体,对以后的再感染有一定的免疫力。一般在HBsAG消失后隔一段时间才出现,这段时间称为空窗期,此时HBsAG及抗HBS均为阴性。②核心抗原(HbcAg)和抗体(抗-HBc):血液中不能检出HbcAg,只能检测抗-HBc。抗-HbcIgM高滴度时,可作为HBV近期(急性)感染的标志,抗-HbcIgG阳性是HBV过去感染的标志。③e抗原(HbeAg)和抗体(抗-Hbe):HbeAg阳性是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的标志。急性肝炎患者若HbeAg持续阳性10周以上,可能转为慢性感染。抗-HBe阳性往往表示病毒复制减少或终止,机体正在恢复,传染性减低。④HBV-DNA和DNA多聚酶:HBV-DNA阳性或DNA多聚酶活性增高,提示病毒复制,机体传染性大。
 
  (9-10题共用题干)
  8个月男孩,生后一直牛奶喂养,未添加辅食。近一周来患儿每天腹泻5~6次,质稀,伴吵闹不安,睡眠差,出汗多。尚不能扶站,未出牙。考虑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9.体检时最可能存在的体征是
  A.鸡胸
  B.肌张力正常
  C.颅骨软化
  D.方颅及前囟增大
  E."O"形腿
  10.若化验检查示血钙2mmol/L(8mg/dl),钙磷乘积为25,X线长骨检查示骨骺软骨明显增宽,干骺端临时钙化带消失,呈毛刷状及杯口样改变,则应属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
  A.初期
  B.激期
  C.恢复期
  D.后遗症期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9.D;10.B解题思路:2.血钙2mmol/L稍低于正常,钙磷乘积低于30,是佝偻病激期血生化特点;X线检查干骺端临时钙化带消失,呈毛刷状、杯口样改变,骺软骨明显增宽,是佝偻病激期X线片特点。
 
  三、B1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Bartter综合征
  B.远端RTA
  C.近端RTA
  D.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E.尿崩症
  11.患儿出生后即发现多饮、多尿,持续低血钾、低血氯,生长发育较同龄患儿落后,查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均高于正常,但血压正常,考虑最可能的诊断为
  12.患儿出生后即发现多饮、多尿,生长发育较同龄患儿落后,血生化提示二氧化碳结合力下降,低血钾、低血钙、高血氯,阴离子间隙正常,尿钙高于正常,肾脏超声提示双肾钙化灶,考虑最可能的诊断为
 
  正确答案:11.A,12.B解题思路:Batter综合征是肾小管对钠、钾的疾病主要表现为低钾性代谢性碱中毒,高醛固酮血症,对血管紧张素Ⅱ的加压反应减弱,血压正常及肾小球旁器增生等。该病根据分子遗传学及临床特征分为Ⅵ型。患儿为正常阴离子间隙的高血氯性代谢性酸中毒,低血钾、尿钙增高及双肾钙化均为远端肾小管酸中毒的临床表现。故考虑选项B。
 
  (13-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大便呈暗绿色,有腥臭,便常规有大量脓细胞
  B.大便为黏液脓血便,有腥臭,便常规有大量红细胞,白细胞
  C.大便稀黄,泡沫较多,有时呈豆腐渣样,便常规可见多量白细胞
  D.夏季起病,大便呈蛋花汤样,有腥臭,便常规偶见白细胞
  E.秋季起病,大便呈蛋花汤样,无腥臭,便常规偶见白细胞
  13.产毒性大肠杆菌肠炎
  14.金黄色葡萄糖球菌肠炎
  15.轮状病毒性肠炎
 
  正确答案:13.D,14.A,15.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