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康复医学专业专业实践能力考试试题3

发布时间:2012-03-28 共1页

 专业实践能力(A1型题3)
一、A1型题:以下每道题目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患者腰痛伴下肢放射样痛至足。检查:腰活动受限,挺腹试验阳性,腰4及腰5椎旁有压痛并向下肢放射,足伸躅肌力3级,屈母肌力5级。腰椎X线片提示腰4、5,腰5骶1椎间隙狭窄。应首先考虑的是 
A.腰4、5椎间盘突出
B.腰5骶1椎间盘突出
C.腰4、腰5和腰5、骶1椎间盘突出
D.腰5神经根受累
E.骶1神经根受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该患者挺腹试验阳性,以试验原理是通过增加腹内压力而增加椎管内压力,以刺激有病变的神经根,引发腰痛及患侧下肢疼痛,且足伸跨肌力减弱,对定位L~L有帮助,故选D。 
 
2.认知治疗应着眼于患者的 
A.错误认知
B.情绪变化
C.行为变化
D.正确的认知
E.主观体验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认知治疗的着眼点:治疗时,着眼于患者的错误认知,而不仅仅针对其异常的情绪和行为。 
 
3.直接和间接角膜反射消失可见于下列哪种情况 
A.视神经炎
B.动眼神经麻痹
C.三叉神经病变
D.外展神经病变
E.面神经瘫痪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角膜反射的反射弧为三叉神经眼支至脑桥,再有面神经支配眼轮匝肌,引起眼睑闭合。如三叉神经病变,可导致反射弧传入障碍而导致直接与间接反射均消失。而单纯面神经瘫痪时间接反射可保留。 
 
4.西方失语成套测验中的命名检查不包括 
A.物体命名
B.自发命名
C.反应命名
D.书写命名
E.完成句子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西方失语成套测验中的命名检查包括物体命名、自发命名、流畅度、完成句子和反应命名四个亚项。 
 
5.以下治疗哪种不属于行为疗法和操作条件技术 
A.系统脱敏治疗
B.阐释技术
C.满灌治疗
D.厌恶疗法
E.阳性强化法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行为疗法和操作条件技术系统:脱敏治疗、满灌治疗、厌恶疗法、阳性强化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