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口腔正畸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2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患者,男,25岁,口腔内上下前牙龈乳头消失,并凹陷,呈反波浪形,龈牙间乳头颊舌侧分离,可从牙面翻开,无坏死,下方有牙石软垢。血象正常。可能的原因是
  A.疱疹性龈口炎
  B.中性粒细胞缺乏引起龈坏死
  C.慢性龈缘炎
  D.慢性坏死性龈炎
  E.龈乳头炎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题干信息:上、下前牙龈乳头消失并凹陷,呈反波浪形,龈牙间乳头颊舌侧分离,可从牙面翻开,下方有牙石软垢,牙龈无坏死物。慢性坏死性龈炎中有关临床表现符合上述特点,因此正确的答案应当为D。
 
  2.酸蚀对牙的影响,描述准确的一项是
  A.酸蚀后的牙面在口腔环境下能够再矿化;酸蚀釉质对牙髓不会造成损害,酸蚀牙本质可能激惹牙髓
  B.酸蚀后的牙面在口腔环境下不能再矿化;酸蚀釉质对牙髓不会造成损害,酸蚀牙本质可能激惹牙髓
  C.釉质酸蚀后的牙面在口腔环境下不能再矿化;酸蚀釉质对牙髓不会造成损害,酸蚀牙本质也不会激惹牙髓
  D.釉质酸蚀后的牙面在口腔环境下能够再矿化;酸蚀釉质会对牙髓造成损害,酸蚀牙本质也不会激惹牙髓
  E.釉质酸蚀后的牙面在口腔环境下能够再矿化;酸蚀釉质会对牙髓造成损害,酸蚀牙本质也可能激惹牙髓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釉质酸蚀后的牙面在口腔环境下能够再矿化;酸蚀釉质对牙髓不会造成损害,酸蚀牙本质可通过牙髓牙本质复合体激惹牙髓,重者可引起牙髓病变。
 
  3.控制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是
  A.化学药物含漱剂
  B.正确的刷牙和牙线等邻面清洁措施
  C.提高机体防御能力
  D.口服抗生素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菌斑控制的方法很多,但目前仍以机械清除菌斑的效果最为确切,即选项B。
 
  4.地图舌患者可能有的症状是
  A.自发痛
  B.口干
  C.冷热痛
  D.阵发性疼痛
  E.烧灼、刺激痛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病损部位好发于舌背、舌尖、舌缘部。一般等疼痛等不良感觉。但合并真菌、细菌感染伴发沟纹舌继发感染者,有烧灼样疼痛或钝痛。
 
  5.下列不是年轻恒牙的特点的是
  A.矿化程度低
  B.髓腔宽大,髓角高
  C.牙根未发育完成,呈喇叭口状
  D.牙根形成1/2时开始萌出
  E.萌出后2~3年内根尖发育完成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牙根形成2/3时,恒牙开始萌出。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13岁,前牙后侧牙间乳头呈球状突起,松软光亮,局部刺激物不明显,探诊未及附着丧失
  6.最可能的诊断为
  A.青少年牙周炎
  B.妊娠期龈炎
  C.药物性牙龈增生
  D.青春期龈炎
  E.牙间乳头炎
  7.造成此患者牙龈肥大的可能原因中不包括
  A.口呼吸
  B.激素水平的改变
  C.吐舌习惯
  D.上唇短
  E.刷牙不认真
  8.此患者的治疗措施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A.改正不良习惯
  B.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
  C.调节激素水平
  D.牙周基础治疗
  E.养成上、下唇闭合习惯
 
  正确答案:6.D;7.D;8.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