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核医学主管技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实践能力(A3/A4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1页

  一、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中的方框涂黑。
 
  (1-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0岁,一侧下肢水肿、喘憋2周,心电图为肺动脉高压表现,肺灌注显像示多发性放射性缺损区,肺通气显像为多发性轻度放射性减低区,两种显像异常部位基本一致。
  1.该患者应首先考虑下列哪种疾病
  A.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B.支气管肺癌
  C.肺气肿
  D.肺动脉栓塞
  E.支气管阻塞
  2.如要进一步明确诊断,下列哪项检查最有意义
  A.肺动脉造影
  B.下肢静脉显像
  C.D-二聚体测定
  D.胸部平片
  E.Tc-DMSA肺显像
 
  正确答案:1.A;2.D解题思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肺灌注显像的典型表现是弥漫性散在的与通气显像基本匹配的放射性减低区或缺损区。加上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心电图结果,因此考虑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3-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3岁,左肾重度积水。
  3.可选择多种显像方法明确诊断,除了
  A.CT
  B.超声
  C.肾动态显像
  D.肾图
  E.MRI
  4.如果想了解左肾残余肾皮质的功能,可选择的方法是
  A.CT
  B.超声
  C.肾动态显像
  D.肾图
  E.MRI
  5.如果要排除单纯肾盂扩张的可能,可选择的方法是
  A.Captopril试验
  B.利尿试验
  C.乙酰唑胺试验
  D.多巴酚丁胺试验
  E.排尿后再显像
 
  正确答案:3.D;4.C;5.B解题思路:3.肾图通过肾图仪的两个探头在体表分别探测并记录双肾的时间-放射性曲线而获得,仅能显示曲线,不能获得肾脏大小、位置和形态的图像信息。肾动态显像可以获得显像剂逐渐浓聚于肾实质,后随尿流经肾盏、肾盂和输尿管而进入膀胱的系列影像。通过计算机ROI技术同时获得肾区时间一放射性曲线可通过分析系列影像或肾图,得到肾实质功能等多方面的信息。利尿试验主要用于鉴别明显的机械性梗阻和单纯肾盂扩张:利尿后,原滞留于肾盂内的放射性明显减退,肾图c段明显改善,即可排除明显的机械性梗阻。利尿后肾盂影和肾图无显著变化,表明有明显的机械性梗阻存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