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临床医学检验士考试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习题集——免疫球蛋白检测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2-03-27 共1页

免疫球蛋白检测及应用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由粘膜下浆细胞合成,具有局部抗感染作用的Ig主要是
A.IgG
B.IgM
C.IgA
D.IgE
E.IgD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血清型IgA主要是单体,以无炎症形式清除大量抗原,分泌型IgA为双聚体,性能稳定,在局部浓度大,能抑制病原体和有害抗原粘附在粘膜上,同时,也具有调理吞噬和溶解作用,构成了粘膜第一线防御机制。
 
2.自抗体中提取纯化IgG应采用下列哪种方法
A.硫酸铵沉淀法
B.亚硫酸钠法
C.离子交换层析法
D.免疫单扩散
E.免疫双扩散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自抗体中提取纯化IgG常用的方法有:离子交换层析法、凝胶过滤法、亲和层析法、酶解法。
 
3.免疫球蛋白的型及亚型分类依据是
A.VH抗原性的不同
B.CL抗原性的不同
C.CH抗原性的不同
D.VL抗原性的不同
E.CV抗原性的不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根据免疫球蛋白轻链恒定区抗原特异性不同,各类免疫球蛋白分为κ和λ两型。
 
4.在局部粘膜抗感染免疫中起重要作用的Ig是
A.IgG1
B.IgG4
C.IgA
D.sIgA
E.IgE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sIgA为双聚体,性能稳定,在局部浓度大,能抑制病原体和有害抗原粘附在粘膜上,具有调理和溶解作用,构成了粘膜第一线防御机制。在母乳中的sIgA提供了婴幼儿出生4~6个月的局部免疫屏障。
 
5.激活补体能力最强的Ig是
A.IgM
B.IgG
C.IgA
D.IgD
E.IgE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IgM为五聚体,是免疫球蛋白中分子量最大者,IgM凝聚抗原的能力比IgG大得多,激活补体的能力超过IgG1000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