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技士考试全真模拟试题与答案解析{专业实践能力}4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骨髓穿刺呈"干抽",外周血可见幼稚细胞,轻度脾大,最符合下列哪一种疾病的诊断
A.原发性骨髓纤维化
B.恶性淋巴病
C.再生障碍性贫血
D.白血病
E.多发性骨髓瘤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骨髓纤维化是骨髓造血组织被纤维组织所代替,而影响造血功能所产生的病理状态。其特点为骨髓纤维化、髓外化生、脾大、幼稚粒、红细胞性贫血、红细胞异形性及泪滴形红细胞增多。





2.确诊钩虫病最常用阳性率高的方法是
A.饱和盐水漂浮法
B.直接涂片法
C.自然沉淀法
D.肛门拭子法
E.肠黏膜活组织检查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饱和盐水漂浮法适用于比重较小的虫卵,钩虫卵是首选。





3.关于血管性血友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血小板计数正常
B.凝血因子IX缺乏
C.出血时间延长
D.APTT可延长
E.阿司匹林耐量试验阳性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血管性血友病为血小板膜GPⅡb/Ⅲa缺陷。





4.葡萄球菌的选择性培养基为
A.亚碲酸钾血平板
B.SS培养基
C.高盐甘露醇平板
D.TCBS琼脂平板
E.罗琴培养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葡萄球菌能够耐受高盐,能够在高盐甘露醇平板上生长。





5.深黄色尿提示尿中含有
A.红细胞
B.黑色素
C.结晶
D.胆红素
E.血红蛋白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胆红素尿外观呈深黄色,振荡后产生的泡沫亦呈黄色。此点可与正常尿或药物性深黄色尿鉴别,后者尿振荡后泡沫呈乳白色。胆红素尿不宜在空气中久置。胆红素尿,可见于阻塞性黄疸或肝细胞性黄疸。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一点终点法
B.两点终点法
C.定时两点法
D.连续检测法
E.透射比浊法
答案 A B C D E 6.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肌酸激酶时采用
答案 A B C D E 7.自动生化分析仪酶法测定血清胆固醇时采用
答案 A B C D E 8.自动生化分析仪用苦味酸法测定血清肌酐时采用



正确答案:6.D,7.B,8.C 解题思路:1.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肌酸激酶时采用连续检测法。
2.自动生化分析仪酶法测定血清胆固醇时采用两点终点法。
3.自动生化分析仪用苦味酸法测定血清肌酐时采用定时两点法。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缺铁性贫血
B.急性失血性贫血
C.新生儿溶血病
D.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E.孕妇
答案 A B C D E 9.红细胞生成减少见于
答案 A B C D E 10.红细胞破坏过多见于
答案 A B C D E 11.红细胞丢失过多见于



正确答案:9.A,10.C,11.B 解题思路:1.红细胞生成减少见于缺铁性贫血。
2.红细胞破坏过多见于新生儿溶血病。
3.红细胞丢失过多见于急性失血性贫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