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级药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复习题(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1页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以下作用于子宫收缩的药物中,必须在胎儿娩出后方可使用的是
  A.垂体后叶素
  B.麦角新碱
  C.缩宫素
  D.米非司酮
  E.普拉睾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麦角新碱兴奋子宫作用强而迅速,稍大剂量易致强直性收缩:对宫体和宫颈的兴奋作用无明显差别;妊娠子宫较敏感,临产前或新产后最敏感,不用于催产和引产,只适用于产后止血和子宫复原。
 
  2.下列药物的吸收不受首关效应的影响的是
  A.哌替啶
  B.氢氯噻嗪
  C.硝酸甘油(舌下给药)
  D.美托洛尔
  E.利多卡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首关效应(首过消除):指口服药物在胃肠道吸收后,首先进入肝门静脉系统,某些药物在通过肠黏膜及肝时,部分可被代谢灭活而使进入体循环的药量减少,药效降低。除口服外,有些药物还可经舌下给药或直肠给药,分别通过口腔、直肠和结肠的黏膜吸收,可避免首先通过肝脏代谢。
 
  3.下列用药不会出现首过效应的是
  A.哌替啶
  B.毒毛花苷K
  C.氢氯噻嗪
  D.利多卡因
  E.硝酸甘油(舌下给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首关效应(首关消除):指口服药物在胃肠道吸收后,首先进入肝门静脉系统,某些药物在通过肠黏膜及肝时,部分可被代谢灭活而使进入体循环的药量减少,药效降低。除口服外,有些药物还可经舌下给药或直肠给药,分别通过口腔、直肠和结肠的黏膜吸收,可避免首先通过肝代谢。
 
  4.抗菌谱最窄的药物是
  A.氨苄西林
  B.青霉素
  C.氯霉素
  D.四环素
  E.阿莫西林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青霉素抗菌谱窄,主要对敏感的G菌、G球菌、螺旋体有强大的杀菌作用。对阿米巴、立克次体、真菌及病毒完全无效。
 
  5.阿托品对内脏平滑肌松弛作用最显著者为
  A.血管平滑肌
  B.子宫平滑肌
  C.支气管平滑肌
  D.胃肠道括约肌
  E.胃肠道平滑肌强烈痉挛时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阿托品能松弛多种内脏平滑肌,尤其当平滑肌处于过度活动或痉挛状态时,松弛作用更为明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