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级药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复习题(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1页

  一、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对组胺H1和H2受体均有作用
  B.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
  C.用于治疗晕动症
  D.用于治疗疟疾
  E.用于治疗滴虫病
  1.西咪替丁
  2.苯海拉明
  3.组胺
  4.甲硝唑
 
  正确答案:1.B,2.C,3.A,4.E解题思路:1.西咪替丁阻断H受体而抑制胃酸分泌。对五肽促胃液素、胆碱受体激动药及迷走神经兴奋所致胃酸分泌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苯海拉明属H受体阻滞药,具有抗晕、镇吐作用,可能与其中枢抗胆碱作用有关。
  3.组胺与靶细胞上特异受体结合,产生生物效应;如作用于H1及H2受体,使血管舒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同时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增加心率和心肌收缩力,抑制房室传导;兴奋支气管、胃肠平滑肌H受体,引起支气管痉挛,胃肠绞痛;兴奋胃壁细胞H受体,引起胃酸分泌。
  4.甲硝唑具有①抗阿米巴作用:对肠内外阿米巴大滋养体有直接杀灭作用,是治疗阿米巴病的首选药,也用于急性阿米巴痢疾和肠外阿米巴病的治疗;②抗滴虫作用;③抗厌氧菌作用;④抗贾第鞭毛虫作用:是目前治疗贾第鞭毛虫的最有效药物。
 
  (5-9题共用备选答案)
  A.药物相互作用研究
  B.毒理学研究
  C.药物临床试验研究
  D.药动学研究
  E.药效学研究
  5.研究药物在正常人和患者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规律性的是
  6.研究药物对人体(包括健康者、患者和特殊人群)的生理、生化功能的影响与临床疗效,阐明药物作用原理的是
  7.在研究、考察药物疗效时,观察药物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变态反应、继发性反应等不良反应的是
  8.评价新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对上市药品的再评价,对药物不良反应的监察等的是
  9.研究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合用或先后序贯使用时引起的药物效应强度和性质的变化的是
 
  正确答案:5.D,6.E,7.B,8.C,9.A解题思路:1.药动学主要研究机体对药物处置的过程。包括药物在机体内的吸收、分布、生物转化(或称代谢)、排泄及血药浓度随时间而变化的规律。
  2.药效学主要研究药物对机体的作用及其规律,阐明药物防治疾病的机制。
  3.毒理学研究是指在研究、考察药物疗效时,观察药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毒性反应、变态反应、继发性反应等不良反应。
  4.新药的临床研究包括评价新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对上市药品的再评价,对药物不良反应的监察等。
  5.药物相互作用研究是指研究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合用或先后序贯使用时引起的药物效应强度和性质的变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