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级药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1页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不属于有机磷中毒的解救药的是
  A.阿托品
  B.东莨菪碱
  C.碘解磷定
  D.氯解磷定
  E.青霉胺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青霉胺为作用较强的铅、汞、铜等金属离子的络合剂,对胆碱酯酶没有作用,不能解救有机磷中毒。
 
  2.需进行治疗药物监测的情况是
  A.短期应用的药物
  B.药物代谢个体差异大时
  C.具有线性药物动力学特征的药物
  D.治疗指数较高的药物
  E.药物本身具有客观而简便的效应指标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需进行治疗药物监测(TDM)的是治疗指数低、安全范围窄、毒副作用大、个体差异大的药物,具有非线性药物动力学特征的药物,需要长期用药的药物,患有心、肝、肾、胃肠道疾病者,合并用药有相互作用而影响疗效时。
 
  3.阿托品在临床上最常用于
  A.各种内脏绞痛
  B.急慢性肠炎
  C.关节痛
  D.细菌性肺炎
  E.十二指肠溃疡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阿托品为M受体阻断药,也称平滑肌解痉药,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内脏绞痛。
 
  4.酶诱导作用影响的是药物的
  A.吸收
  B.消除
  C.代谢
  D.排泄
  E.循环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酶抑制作用和酶诱导作用都是药物通过作用于肝药酶影响其活性,而肝药酶与药物代谢过程密切相关,故可影响药物的代谢速度,影响药物的代谢过程。
 
  5.在碱性尿液中,能使尿液显红色的药物是
  A.硝苯地平
  B.亚甲蓝
  C.酚酞
  D.叶酸
  E.复合维生素B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酚酞在碱性环境中呈红色。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三环类抗抑郁药
  B.氰化物中毒
  C.阿片类药物中毒
  D.强心苷中毒
  E.砷中毒
  6.上述中毒类型中,可用苯妥英钠解救的是
  7.上述中毒类型中,可用大剂量亚甲蓝解救的是
  8.上述中毒类型中,可用二巯丙醇解救的是
 
  正确答案:6.D,7.B,8.E解题思路:1.苯妥英钠能从强心苷与受体结合的复合物中将强心苷离解出来,还能降低心肌细胞自律性,抑制异位节律性,因此能解救强心苷中毒。
  2.大剂量亚甲蓝可将血红蛋白迅速氧化成能与氰化物结合的变性高铁血红蛋白,夺取与细胞色素氧化酶中高铁离子结合的氰离子,从而恢复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
  3.二巯丙醇是一种竞争性解毒剂,能与金属或类金属离子竞争巯基酶上的巯基形成络合物,从而游离出金属或类金属离子,复活巯基酶达到解就作用,可以解救类金属砷中毒。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卡比多巴
  B.氟哌啶醇
  C.苄丝肼
  D.硫必利
  E.安坦(苯海索)
  9.在临床上,出现氯丙嗪引起的急性运动障碍时,可采用的解救药为
  10.在临床上,出现氯丙嗪引起的迟发性运动障碍时,可采用的解救药为
 
  正确答案:9.E,10.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