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放射医学技术(士)考试习题集——解剖与生理基础

发布时间:2012-03-16 共1页

解剖与生理基础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以下关于骨髓描述正确的是
A.全部位于长骨的骨髓腔内
B.黄骨髓有造血功能
C.胎儿和幼儿无黄骨髓只有红骨髓
D.黄骨髓主要成分为水
E.红骨髓不会转变为黄骨髓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骨髓可见于长骨或不规则形骨的骨髓腔和松质间隙内,胎儿和幼儿无黄骨髓只有红骨髓,红骨髓有造血功能;5岁以后,长骨骨干内的红骨髓逐渐转变为黄骨髓,主要成分为脂肪,失去造血功能。
 
2.不参与骨盆构成的是
A.骶尾骨
B.髋骨
C.骶髂关节
D.髋关节
E.耻骨联合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骨盆由骶骨、尾骨和左右髋骨连接而成。耻骨联合下缘为小骨盆下口组成部分。
 
3.关于食管的叙述,以下错误的是
A.全长有三个狭窄
B.穿膈肌食管裂孔
C.颈部位于气管前方
D.上端与咽喉部相连
E.可分为颈部、胸部、腹部三部分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食管上端位于气管后方。
 
4.关于脊柱的叙述错误的是
A.长度因姿势不同而异
B.正常人可有轻度的侧曲
C.颈部棘突短呈水平位
D.颈曲突向后
E.腰曲突向前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颈曲、腰曲突向前,胸曲、骶曲突向后。
 
5.大脑皮质是人体活动的最高中枢,在不同部位,有完成某些反射活动的相对集中区,其中躯体感觉区,位于
A.中央前回和中央旁小叶的后部
B.中央后回和中央旁小叶的后部
C.枕叶内侧面
D.颞横回
E.端脑背侧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躯体感觉区位于中央后回和中央旁小叶的后部。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颅底内面有颅前、中、后三个窝,当颅底骨折时,在鼻腔有液体流出时,推测是损伤了三窝中哪一部位的哪一结构
A.颅前窝内的眶板
B.颅中窝内的鼓室盖
C.颅中窝内的颈动脉管
D.颅后窝内的颈静脉孔
E.颅后窝内的内耳门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颅前窝内的眶板,有筛孔通向鼻腔,当颅底骨折时,鼻腔可有脑脊液流出。
 
7.某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凝集素,'则其红细胞的细胞膜上一定
A.含A凝集原
B.含B凝集原
C.不含A凝集原
D.不含B凝集原
E.不含A凝集原与B凝集原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红细胞血型系统主要有ABO和Rh血型系统。在ABO血型系统中,在红细胞膜上只含有A凝集原的为A型,只含B凝集原的为B型,若含有A、B两种凝集原则为AB型;在血清中含有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A型者,血清含有抗B凝集素;B型者,血清含有抗A凝集素;AB型者,血清无凝集素;O型者,血清含有抗A、抗B凝集素。某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凝集素,则红细胞膜上肯定无A凝集原。
 
8.某患者在弯腰时,提重物后感到右下肢麻木疼痛,这提示什么结构受到了损伤
A.棘上韧带
B.前纵韧带
C.后纵韧带
D.黄韧带
E.椎间盘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提重物后感到右下肢麻木疼痛,提示椎间盘突出。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9-11题共用题干)
某中年男性,自青少年时起,经常有鼻腔堵塞、流涕、不适等症状。在五官科检查时,医生考虑病人可能患鼻炎或鼻窦炎。在讨论中,提出了以下问题。
9.病人中鼻道的内容物可能来自于
A.筛窦后群
B.蝶窦
C.上颌窦
D.中鼻甲的炎性物质
E.鼻泪管
10.病人直立时最不容易引流的鼻窦是
A.额窦
B.蝶窦
C.上颌窦
D.筛窦前群
E.筛窦后群
11.鼻窦中开口高于窦底的是
A.额窦
B.蝶窦
C.上颌窦
D.筛窦前、中群
E.筛窦后群。

 

正确答案:9.C;10.C;11.C 解题思路:鼻窦是鼻腔周围颅骨内开口于鼻腔的含气空腔,包括上颌窦、额窦、筛窦和蝶窦。上颌窦是最大的鼻窦,开口于中鼻道的前份,因开口高于窦底,故为病人直立时最不容易引流的鼻窦。治疗可通过中鼻道穿刺上颌窦。
 
(12-14题共用题干)
男性,40岁,左侧甲状腺肿大5年,近年来增长较快,并伴有乏力、消瘦等症状。入院检查诊断为甲状腺腺癌,需手术治疗。
12.作甲状腺侧叶切除术,结扎甲状腺上动脉的最佳位置
A.在颈外动脉的起始部
B.紧靠甲状腺侧叶
C.紧靠甲状腺上极
D.远离甲状腺上极
E.远离甲状腺侧叶
13.术后第2天,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和手足抽搐等症状,应考虑由何种原因引起
A.误切了甲状旁腺
B.损伤了喉返神经
C.损伤了喉上神经
D.既损伤了喉上神经,又误切了甲状旁腺
E.既损伤了喉返神经,又误切了甲状旁腺
14.手术中哪种情况容易损伤喉返神经
A.紧贴甲状腺的上极结扎甲状腺上动脉
B.紧贴甲状腺的侧叶结扎甲状腺下动脉
C.远离甲状腺侧叶的外侧缘结扎甲状腺下动脉
D.远离甲状腺上极结扎甲状腺上动脉
E.在甲状腺假被囊内进行手术

 

正确答案:12.C;13.E;14.B 解题思路:作甲状腺侧叶切除术,结扎甲状腺上动脉的最佳位置为紧靠甲状腺上极,紧贴甲状腺的侧叶结扎甲状腺下动脉易损伤喉返神经,喉返神经损伤可导致病人声音嘶哑,而误切甲状旁腺,可导致甲状旁腺素分泌减少,血钙降低,可引起病人手足抽搐。
 
四、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5-17题共用备选答案)
A.生长素
B.甲状腺素
C.胰岛素
D.肾上腺素
E.降钙素
 答案 A B C D E 15.呆小症是由于缺乏
 16.侏儒症是由于缺乏
 17.巨人症是由于过多的
 
 

正确答案:15.B,16.A,17.A 解题思路:在婴儿,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严重影响生长发育而出现呆小症;幼年时期若缺乏生长素,将出现生长停滞,称为侏儒症,生长素过多,将患巨人症;1型糖尿病是由于缺乏胰岛素,出现血糖升高。
 
(18-22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肩关节
B.肘关节
C.桡腕关节
D.膝关节
E.髋关节
 答案 A B C D E 18.有盂缘的是
 19.关节囊内有肌腱通过的是
 20.全身最灵活的关节是
 21.有半月板的是
 22.是椭圆关节的是
 
 

正确答案:18.A,19.A,20.A,21.D,22.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