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技术(师)考试习题集——X线成像理论

发布时间:2012-03-15 共1页

X线成像理论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有关特征X线的解释,错误的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高速运行的电子将靶物质原子中某层轨道电子击脱,形成空穴。此时,外层(高能级)轨道电子向内层(低能级)空穴跃迁,释放能量,产生X线,称为特征辐射。特征X线的波长由跃迁电子能量差决定,与高速运行电子的能量无关。高速电子的能量可决定能够击脱某壳层的电子。管电压在70kVp以下时,电子产生的动能不能把钨靶原子的K壳层电子击脱,故不能产生K系特征X线。
 
2.关于高千伏摄影叙述错误的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高千伏可提高照片清晰度。
 
3.利用以下何种手段使组织结构影像产生对比最明显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采用人工的方法,将密度明显高或低的物质,通过不同的途径引入需要检查的器官内或其周围,显示器官内部或外部的结构形态,可以观察其正常表现或异常改变。借助人工对比使特定器官形态显示的X线检查方法称为造影检查。
 
4.关于光学密度,叙述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透光程度是透光率,阻挡光线的能力是阻光率,光学密度是阻光率的对数。
 
5.关于照射野的X线量分布叙述错误的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近阴极端有效焦点大,X线量多。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
B.
C.
D.S=H/K
E.R=1/(2d)
6.光学对比度的计算式是
7.光学密度的表示式是
8.光学对比度与X线对比度的关系是
9.极限分辨力与物体大小的关系是
10.光学对比度与照片清晰度的关系是
 
正确答案:6.B,7.A,8.C,9.E,10.D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1.24/kVρ)nm
B.1.5λmin
C.2.5λmin
D.
E.3.5λmin
11.X线最短波长是
12.医用X线波长范围是
 
正确答案:11.A,12.D
 
三、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3-14题共用题干)
观察下表,回答问题。
 
13.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14.对乳腺摄影应用管电压为




 
正确答案:13.D;14.A 解题思路:从表可知,管电压越低,对比度越高。
 
(15-19题共用题干)
由X线管焦点辐射出的X线穿过被检体时,受到被检体各组织的吸收和散射而衰减,使透过的X线强度的分布呈现差异,到达屏片系统,转换成可见光强度的分布差异,并传递给胶片,形成银颗粒的空间分布,再经显影处理成为二维光学分布,形成X线照片影像。
15.决定X线"质"的因素主要是




16.人体对X线的吸收最多的是




17.被检体各组织对X线的吸收和散射是由于




18.透过的X线强度的分布呈现差异称之为




19.胶片上形成的银颗粒的空间分布称为




 
正确答案:15.A;16.C;17.B;18.A;19.B 解题思路:1.管电压是决定X线质的最主要因素。
 2.骨骼含有大量钙,故吸收X线最多。
 3.源于被照体本身的差异称为物体对比度,是X线影像形成的基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