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技术(师)考试习题集——MR检查技术

发布时间:2012-03-15 共1页

MR检查技术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一般与设备伪影无关的因素是
A.机器主磁场强度
B.磁场均匀度
C.软件质量
D.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
E.机器生产日期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设备伪影是指机器设备所产生的伪影。它包括机器主磁场强度、磁场均匀度、软件质量、电子元件、电子线路以及机器的附属设备等所产生的伪影。设备伪影主要取决于生产厂家设计生产的产品质量,某些人为因素如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扫描参数的选择,相互匹配不当也可出现伪影。
 
2.颈部MRA成像技术应用错误的是
A.线圈用颈部表面线圈、头颈联合相控阵线圈
B.TOF-MRA用横断位
C.PC-MRA用冠状位扫描
D.TOF-MRA动脉成像,预饱和带设置于扫描范围外的动脉近端
E.静脉成像预饱和带设置于扫描范围外的静脉近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线圈颈部表面线圈、头颈联合相控阵线圈。扫描技术TOF-MRA用横断位,PC-MRA用冠状位扫描,亦可采用CE-MRA技术。TOF-MRA动脉成像,预饱和带设置于扫描范围外的动脉远端,即扫描野的上方;静脉成像预饱和带设置于扫描范围外的静脉近端,即扫描野的下方。
 
3.MRI灌注加权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叙述错误的是
A.用于脑梗死及肝脏病变的早期诊断、肾功能灌注
B.对比剂引起的T增强效应适应于心脏的灌注分析
C.对比剂引起的T增强效应适应于肝脏的灌注分析
D.定量研究还需获得供血动脉内的对比剂浓度变化、Gd-DTPA的组织与血液的分配系数等
E.目前,磁共振Gd-DTPA灌注成像是半定量分析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用于脑梗死及肝脏病变的早期诊断、肾功能灌注。对比剂引起的Tt增强效应适应于心脏的灌注分析,因为对比剂能够进入组织间隙,而且每次成像所需要的对比剂浓度较少,可以多次重复扫描观察整个心脏的灌注情况。T成像所需要的对比剂剂量较大(0.4mg/kg)。目前,磁共振Gd-DTPA灌注成像是半定量分析,定量研究还需获得供血动脉内的对比剂浓度变化、Gd-DTPA的组织与血液的分配系数等。
 
4.时间飞跃法磁共振血管造影的理论是
A.基于流体饱和效应中的相位增强效应一
B.基于流体饱和效应中的流入相关增强效应
C.对比剂的增强效应
D.组织信号差别的增强效应
E.拉莫尔频率差的增强效应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时间飞跃法MRA(TOF-MRA)的原理是基于流体饱和效应中的流入相关增强效应,即成像层面的静态组织经过连续多次的短TR射频脉冲激发,其纵向磁化处于磁饱和状态。因此,每次激发时静态组织产生的MR信号幅度很小;而成像层面以外的流体未受到射频脉冲的反复激发,保持着高幅度的纵向磁化。当流体以一定的流速流入成像层面时(垂直于层面),流体的纵向磁化远远高于静态组织的纵向磁化,在下一次射频脉冲激发产生MR信号时,流体的信号远远高于静态组织,这种现象称为流入相关增强(FRE)或时间飞跃(TOF)。每一层具有TOF效应的层面的流体(血管)表现为比周围组织更高的信号,将这些具有TOF效应的连续层面连接在一起,便可产生血流的整体、连续影像,即为TOF-MRA。
 
5.提高TOF-MRA流动带止对比的方法不是
A.减少激励角度,使静态组织信号下降
B.减小激发容积厚度,以减小流入饱和效应
C.多块容积激发:将一个较大容积分成多个薄块激发
D.用磁化传递抑制技术(MTS)抑制背景大分子信号
E.减慢流动速度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提高TOF-MRA流动一静止对比的方法:①减少激励角度,使静态组织信号下降;②减小激发容积厚度,以减小流入饱和效应;③多块容积激发:将一个较大容积分成多个薄块激发,以减小流入饱和效应;④背景信号抑制:用磁化传递抑制技术(M'rS)抑制背景大分子信号,突出流体信号;⑤信号等量分配技术:又称倾斜、优化、非饱和激发(TONE),激发角度随流入层面逐渐增加;以减小流入饱和效应的信号下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