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技术(士)考试模拟试题-专业实践能力(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6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
 
  1.焊接钛制义齿时,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A.包埋牢固
  B.多加焊媒
  C.多加焊料
  D.注意抗氧化
  E.接触紧密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钛材料化学性质活泼,容易发生氧化,因此焊接过程中要采用惰性气体防止氧化。
 
  2.患者,男,60岁,上下后牙全部缺失,下颌缺牙区的牙槽嵴吸收严重成窄条状,拟可摘局部义齿修复。根据该患者下颌牙槽嵴情况排列人工牙,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是
  A.减少一个人工牙的排列
  B.加深人工牙的骀面沟槽
  C.磨改人工牙的颊舌径宽度
  D.磨改人工牙的近远中径长度
  E.适当加大人工牙的牙尖斜度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该患者的牙槽嵴条件较差,需要得到保护。人工牙排列方面采取保护牙槽嵴的措施有:人工牙减数、减径,减小牙尖斜度.增加人工牙的面溢出沟槽等。选项A、B、C、D均是为保护牙槽嵴而采取的措施,只有E增加牙槽嵴的负担。因此E是正确答案。
 
  3.以下不属于焊料焊接要点的是
  A.焊面清洁好
  B.加蜡粘固和砂料包埋
  C.只在焊接区局部加热
  D.火焰引导焊料流动
  E.放准焊料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焊接时如果没有充分预热,只在焊接区局部加热,周围的温度太低,热量很快散失,不能达到焊料的熔点,即使焊料熔化,亦因周围温度低而不能迅速流布。
 
  4.某技术员在进行金瓷修复体基底冠表面处理时,用铝砂喷砂去除金-瓷结合面的包埋料后,以下操作步骤错误的是
  A.用碳化硅磨除非贵金属基底金-瓷结合面的氧化物
  B.用钨钢钻磨除贵金属表面的氧化物
  C.一个方向均匀打磨金属表面不合要求的外形
  D.使用橡皮轮磨光金属表面
  E.防止在除气及预氧化后用手接触金属表面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此题目考查考生对金属基底冠桥筑瓷前处理步骤的操作细节。通常分别应用碳化硅和钨钢钻去除非贵金属和贵金属表面的氧化物,在打磨时应该按照一个方向打磨,不可以出现多方向打磨,以防烧结时出现气泡。同时应杜绝用橡皮轮抛光,因为橡皮轮里含有的金属氧化物会黏附在金属基底的表面,当烤瓷烧成时,使瓷牙变色。在除气及预氧化后避免用手接触金属表面,以防带入油污和其他杂质。
 
  5.患者,男,使用可摘局部义齿半年后出现人工牙折断。查右下6缺失,塑托式可摘局部义齿修复,缺牙间隙较小,龈距较短,余牙咬合较紧。以下是导致人工牙折断的原因,除外
  A.缺牙间隙太小
  B.咬合力大
  C.龈距过短
  D.咬合平衡
  E.人工牙为塑料牙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当缺牙间隙小、龈距较短时,如果采用塑料人工牙恢复缺牙的形态和功能,则人工牙的强度不足,易致磨耗和折断,特别在咬合力大的情况下更易发生。咬合平衡是保护人工牙和口腔组织的措施。因此,该题的正确答案是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