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西医师针灸学考试辅导:十二经脉

发布时间:2014-02-27 共2页

  1.经脉循环:起于中焦,向下联络大肠回绕胃口过膈属于肺脏,从肺系(肺与喉咙相联系的部位)横行出来,沿上臂内侧下行,行于手少阴经和手厥阴经的前面,经肘窝入寸口,沿鱼际边缘,出拇指内侧端(少商)。手腕后方支脉,从列缺处分出,走向食指内侧端,与手阳明大肠经相接。

   手太阴肺经

  2.脏腑经脉病候:咳嗽气喘气短、咳血咽痛,外感伤风,循环部位痛麻或活动受限等。

  3.主治概要:主治外感、头痛、项强、咳痰喘等证。

手太阴肺经穴

  (1) 中府 ZhōngFǔ
  [定位] 在胸外侧部,云门下1寸,平第一肋间隙处,距前正中线6寸(图12-1)。

  [解剖] 当胸大肌、胸小肌处,内侧深层为第一 肋间内、外肌;上外侧有腋动、静脉, 胸肩峰动、静脉;布有锁骨上神经中间支,胸前神经分支及第一肋间神经外侧皮支。

  [主治] 咳嗽,气喘,肺胀满,胸痛,肩背痛。

  [配伍] 配尺泽治咳嗽;配肩髎治肩痛。

  [刺灸法] 向外斜刺或平刺0.5~0.8寸,不可向内深刺,以免伤及肺脏。

  [附注] 肺的募穴,手、足太阴经交会穴。

  (2) 云门 Yúnmén
  [定位] 在胸外侧部,肩胛骨喙突上方,锁骨下窝凹陷处,距前正中线6寸(图12-1)。

  [解剖] 有胸大肌,皮下有头静脉通过,深部有胸肩峰动脉分支;布有胸前神经的分支臂丛外侧束、锁骨上神经中后支。

  [配伍] 云门、中府、隐白、期门、肺俞、魂门、大陵,主胸中痛。

  [主治] 咳嗽,气喘,胸痛,肩背痛,胸中烦痛。

  [刺灸法] 向外斜刺0.5~0.8寸,可灸。

  (3) 天府 Tiānfǔ
  [定位] 在臂内侧面,肱二头肌桡侧缘,腋前纹头下3寸处(图12-1)。

  [解剖] 肱二头肌外侧沟中;有头静脉及肱动、静脉分支;分布着臂外侧皮神经及肌皮神经。

  [主治] 气喘,鼻衄,瘿气,臂痛。

  [配伍] 配曲池治疗臂痛。

  [刺灸法] 直刺0.5~1寸。

  (4) 侠白 Xiábái
  [定位] 在臂内侧面,肱二头肌桡侧缘,腋前纹头下4寸,或肘横纹上5寸处(图12-1)。

  [解剖] 肱二头肌外侧沟中;当头静脉及桡 动、静脉分支;分布有臂外侧皮神经,当肌皮神经经过处。

  [主治] 咳嗽,气喘,干呕,烦满,臑痛。

  [配伍] 配曲池, 肩髎 治肩臂痛。

  [刺灸法] 直刺0.5~1寸。

  (5) 尺泽 Chǐzé
  [定位] 在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图12-1)。

  [解剖] 在肘关节,当肘二头肌腱之外方,肱桡 肌起始部;有桡侧返动、静脉分支及头静脉;布有前臂外侧皮神经,直下为桡神经。

  [主治] 咳嗽,气喘,咳血,潮热,胸部胀满, 咽喉肿痛,小儿惊风,吐泻,肘臂挛痛。

  [配伍] 配太渊,经渠治咳嗽,气喘;配孔最治咳血,潮热;配曲池治肘臂挛痛。

  [刺灸法] 直刺0.8~1.2寸;或点刺出血。

  [附注] 手太阴经所入为“合”。

  (6) 孔最 Kǒngzuì
  [定位] 在前臂掌面桡侧,当尺泽与太渊连线上,腕横纹上 7寸处。

  [解剖] 有肱桡肌,在旋前圆肌上端之外缘,桡侧腕长、短伸肌的内缘;有头静脉、桡动、静脉;布有前臂外侧皮神经,桡神经浅支。

  [主治] 咳嗽,气喘,咳血,咽喉肿痛,肘臂挛病,痔疾。

  [配伍] 配肺俞尺泽治咳嗽,气喘;配鱼际治咳血。

  [刺灸法] 直刺0.5~1寸。

  [附注] 手太阴经郄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