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科住院医师3年规培目标和培训方法

发布时间:2017-11-30 共1页

 参加医学影像科住院医师培训的小伙伴一定很想知道在规培的三年时间里,每个阶段的规培内容和方法吧!小编特整理了医学影像科住院医师3年规培目标和培训方法这篇文章,供你参考!

一、培训目标

强调受训者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训,训练观察和逻辑推理能力。了解医学影像学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建立较为完整的现代医学影像概念(包括影像诊断及其治疗)。通过培训使受训者达到能独立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水平,能阅读外文书刊,并能够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简单的科研工作,写出具有一定水平的文献综述或病例报道。并按时获得执业医师证书及上岗证。

二、培训方法

第一阶段(第1~12个月):在学科内各专业组之间轮转。

放射影像专业:放射影像技术1个月,放射影像诊断8个月(普放4个月、CT 2个月、MRI 2个月),超声影像3个月。

超声影像专业:消化、泌尿系统超声4个月;妇产超声3个月;心脏超声3个月;血管超声1个月;浅表超声1个月。

核影像专业:核影像技术和诊断5个月,核素治疗2个月,放射性药物、放射免疫及其它技术2个月,放射影像诊断2个月,超声影像诊断1个月。

第二阶段(第13~24月):根据受训者和临床培训基地具体情况,安排继续在本专业轮转或到相关临床科室轮转。

放射影像专业:介入3个月,超声1个月,核影像(包括PET/CT)2个月,相关临床科室(包括病理)轮转6个月:外科专业(包括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2个月,内科专业(包括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儿科)2个月,病理科2个月 .

超声影像专业:放射影像轮转5个月(CT、MRI为主,兼顾介入放射学,其中CT 2.5个月,介入放射0.5个月,MRI 2个月)。核影像轮转2个月。相关临床科室(包括病理)轮转5个月:外科专业(包括普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2个月,内科专业(包括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儿科)2个月,病理科1个月 .

核影像专业:放射影像诊断5个月,超声影像诊断1个月;相关临床科室(包括病理)轮转6个月:外科专业1个月,内科专业(包括肿瘤科、心内科、内分泌)4个月,病理科1个月。

第三阶段(第25~36月):依受训者将从事的专科按放射影像(含普通放射、CT、MRI、介入)、超声影像、核影像专业分别进行轮转。

放射影像专业: 普通放射2个月、CT 4个月、MRI 4个月、介入2个月。

超声影像专业:消化、泌尿系统超声4个月;妇产超声3个月;心脏超声3个月;血管浅表超声1个月;介入超声 1个月。

核影像专业:PET/CT 4个月;SPECT 6 个月;核素治疗2个月。

医学影像学科涉及面广,整体性强,发展迅速,是一门独立而成熟的学科。所以,小伙伴们在规培期间一定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通过规培考核,拿到规培合格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