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报关员考试最后两月如何有效复习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2页

  一、只剩两个月了,我现在书才看了一点点,今年还有希望吗?

  答:“希望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这句话是说:希望之路是走出来的,光空想不奋斗,有希望也等于没希望,而只要奋斗,终会走出一条路来!那些为了报关员考试寻思准备了一年两载的人,事临头该出手的时候却不去奋斗,你想的再多也屁事不顶啊!我早就说过,如果说读个本科需要四年,读个专科需要三年,那么考个报关员证就只需要二到三个月,也就是六十天到九十天左右,就算你的知识功底仅限于识字的水平,根本就与经济贸易风马牛不相及,但只要你用心,六十天时间也已经足够了啊,何必要担心时间不够呢?我不忽悠你,让我们看看现实,报关员考试说穿了就是只考一本书啊,就一本70来万字的教材,五百来页,而那上面至少有三十万字是废话,你六十天时间看一本有效字数三十几万字的书,难道看不懂吗?有人说那要记住啊,此话不错,要记!可是并非所有内容都要记,因为报关员既不考填空简答,也不考名词解释,它只考选择题判断题,所有答案都在试卷上,如果说考填空题简答题,你必须把内容百分之百毫不遗漏地完全记忆才能够作答,那么做报关员的题目,你只需要对题目有六七成的印象即可,因为题型不需要你在考场上“原创”,只需要你有点印象,能做出选择即可,所以读懂最重要,记忆次重要。当然这门课程很多地方都需要记忆,尤其很多数字,但这并不是说所有内容都要记忆啊。那么难道你六十天时间看不懂三十多万字吗?每天看懂5000字很难吗?蹲厕所的那点时间都能看一两千出来。有人又说了,报关员考试不是发了四本书吗?四本都要看过去啊?此话不假,而且相当正确!但四本书中两本是习题,一本可以带进考场,你说还剩几本?习题册是对教材的参考补充而已,到头来还不就看教材吗?至于那本编码书,首先不要你像对待教材那样记下来,会用就行。还有,那本编码书上的内容只考40分,你要真是个牛人,真的把那本主教材看懂了,那上面就有160分,而你只需要110分,你要超牛抓好这一部分也能过啊,这么说来还不就是那么半本书而已,说说看有那么难吗?你有六十天啊!

  报关员考试本来就是个竞争很大的考试,说穿了就是那些有竞争力的人之间的游戏,如果你本身没有六十天看三十万字,一天弄懂五千字的这点竞争力,你还考什么报关员呢?这不闹笑话吗?没有这个能力就说明你本身就不是个具有竞争力的人,在这个靠竞争力吃饭的社会里,你也就不是个优秀的人,这不是打击你,一天看不了五千字书的人能是个优秀的人吗?既然你本身就没有这个竞争力,何必往这个道上挤呢?这不自讨苦吃自寻烦恼吗?还不哪凉快待哪去?

  呵呵,以上言辞有点激烈,这都是为了给你们打气呀,不用鞭子抽马儿跑不起来啊。以上言辞绝对没有半点对每年报关员考试失利的考生的任何不恭,每一个敢于考报关员的人都是具备竞争力的,每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是优秀的,每一个考过的人都是卓越的!向你们所有人致敬!

  二、既然二个月时间足够备考,那我该怎么安排,怎么学习?

  答:分清轻重缓急,采取最科学的总体策略,循序渐进,按部就班,不慌不乱。

  具体说,不要乱了阵脚,没有章法。有同学打电话告诉我说他现在做模拟题,才得五十分,我感到惊讶!惊讶的不是这五十分的天才成绩,惊讶的是在离考试还有六十天的时候为什么要去做成套的练习题?我只想问对方:你到底在折腾什么?这是正确的方法吗?这是一种颠倒主次乱干蛮干的方法。

  所以正确的总体策略是:在离考试还有一个月之前(也就是未来的一个月),全身心地看教材,少做练习题(但是要大批量地做商品编码题,越多越好),坚决不做套题;重点看教材的1、2、3、5、8章,稍微熟悉教材第六章的报关单,把与考卷单选、多选、判断、综合实务相关的内容(就是我前面说的这几章)扎扎实实地读懂看会,要深入到字里行间,同时认真研究历年真题,至少认真地把近四年的考试真题看一遍。在考前的最后一个月里,前半个月重点做报关单的练习题,同时不能放松商品编码的练习,考前的后半个月里用正规考试的方式做五六套模拟试题,尤其把2007年的真题在规定的时间里做一遍,主要是锻炼自己在三小时里做完二百分题目的能力,也就是对考题的掌控能力。然后在考前的三天之内把做过的所有编码题看一遍,留下大致的印象。然后呢?然后就是上考场砍下140分就行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