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词创作的几点原则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导游词创作的几点原则和方法

  导游词创作质量的高低,影响着一个地区旅游资源的质量和开发程度的评价,对一个地区旅游形象的树立至关重要。要创作好的导游词,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下面就导游词的选题、主题、借题三个方面谈一谈导游词创作的要点。

  一、选题的原则

  在导游词的创作中,首先碰到的就是“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选择什么景观、古迹作为自己写作的对象,它决定着整个创作活动的方向,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区旅游资源的质量评价。

  要做好选题工作,应当遵循下面几个原则:

  (  一)个性原则。导游词一定要突出所描写景观的个性,即充分揭示其本身独有的、不同于其它任何景观的特色。个性即特色、特点,是独一无二的东西。个性越鲜明,则旅游资源的价值越高。

  自然景观要突出自然特色。每一个自然景观都有其独特的地方,我们要准确地把它表达出

  (二)创新原则。这就是要求所选主题有新内容、新见解、新材料、新角度。我们所要描写的景观,不论是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都有悠久的历史,一般都有着大量的口头流传的故事或丰富的文学材料。因此,首先要广泛收集材料,经过认真阅读、分析、比较,筛选出优秀的、科学的、符合时代精神的、富有艺术性的精华,而去掉荒诞的、迷信的、毫无意义的糟粕。

  尤其重要的是,要努力从新的角度去思考和观察客观世界的对象,或前人虽已有涉猎但尚未充分表现的东西,从而获得新意,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推陈出新”。

  例如黄崖口关长城的十二寡妇楼,以前更多表现其苦难、节妇的悲剧气氛,现在主要颂扬其忠烈、抗敌的悲壮气慨;东陵孝庄太后墓在围墙之外,以前都传说她下嫁多尔衮,不守妇道,是个风流皇后,被逐出家门,现在则还历史本来面目,宣扬她对稳定清初政治局面、扶助康熙帝治理国家的功绩;许多溶洞都是大闹天宫、八仙过海、天女散花等场景,处处雷同,平淡无奇,现有五谷丰登、宇宙飞船等等,推出新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