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简报的写作分类

发布时间:2011-07-27 共1页

  根据使用情况,简报一般有以下几种:

  一、工作简报

  是为了推动日常工作而写的简报,也是简报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它的任务是及时反应工作进展状况,交流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或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上级领导和下级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服务。编写工作简报,要注意迅速及时,并围绕工作中心,突出重点,抓好典型。

  二、专题简报

  这是针对某项工作、任务、活动而写的专项简报,它与工作简报的差别是前者面向全局,有较强的广泛性;而后者则目标单一,有较强的针对性。专题简报的编写是伴随着某项工作、任务、活动的开展而进行的,工作、任务、活动宣告结束,简报的编写也就停止,因而,它比工作简报更看重时效性。

  三、会议简报

  这是在会议期间为了反应会议情况而写的简报。它可以是一次性的,也可以是连续性的。其内容主要包括:主要的报告、讲话、会议决议、讨论发言、会议动态及其重要状况。会议简报是专为会议服务的,会议结束了,简报也就停办。因此,它是阶段性的简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