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经验:写给秘书工作者的几句话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秘书工作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包括机关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三项:调查研究、工作协调、推动落实。调查研究就是要从全局出发,对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全面情况,把握工作动态,找出存在问题,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种信息,在此基础上搞好综合分析工作,适时地提出建议或意见,当好参谋。工作协调就是要围绕党委各方面的工作,发挥好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作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使上下顺畅,关系和谐,促进思想统一,形成一致意见,为党委决策和工作落实奠定基础。推动落实就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推动目标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党委各项决策和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这三个方面的任务完成好了,秘书工作才可以说是合格的,领导也才会满意。               
                 
  做好秘书工作,关键在人的素质。一个好的秘书,首先要很有学问。现在知识更新很快,即使不停地学习,有时也很难跟得上形势的发展。秘书除了“武装”自己之外,还要为领导同志提供信息服务,因此,必须不断地去汲取最新的知识。其次要很有工作经验。秘书不仅要处理一些日常事务,更重要的是当好参谋助手。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实际工作有很深入的了解和研究。特别要注意多从工作角度去研究和思考问题。现在秘书普遍缺乏的是实际工作阅历,很多东西是文字的概念、逻辑的概念,而不是工作的概念。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多了解实际工作,多掌握第一手材料,多从工作角度去研究问题、思考问题。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提高综合分析能力的过程。第三要很有修养。这一点对于秘书尤为重要。要诚恳、老实,谦虚、内敛,公道、正派。

  在工作中要敢于和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还要有很强的原则性,工作严谨细致,把握好分寸,做到思想超前又不妄言,工作主动又不指手画脚。第四要很守纪律。这是对秘书最基本的要求。在这方面,教训不少,有些人栽了跟头。

  所以,一定要时刻注意严格要求自己,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特别是要慎重交友,现在有些人愿意同秘书交朋友,无非是想靠近领导,投机的成分很大。要注意纯洁交际圈,不能什么场合都参加。工作或生活中有困难,个人解决不了的,要通过组织帮助解决。组织上也要注意多给秘书一些处理个人事务的时间和空间。应该说,秘书工作很辛苦也很不容易,要多关心他们,多为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有利条件,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学习、进步和提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