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外销员考试报考指南:考试简介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外销员资格考试是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统一组织的全国性考试。
  所谓外销员,是指在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工作人员。持有外销员资格证书,是在外经贸企业上岗、从事进出口业务人员的必备条件。具有外销员资格证书者,在外经贸部招聘我国驻外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工作人员时优先。  
  1989年,外经贸部决定对全国外经贸行业的外销员进行岗位培训,并组织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外销员岗位证书。从1997年7月1日,外经贸部决定,在全国外经贸行业统一实行外销员资格证书制度,代替原来的外销员岗位证书与外销员水平证书,并将外销员资格考试扩大到社会。  
  凡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有志于从事外经贸事业的人员(含大中专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外销员资格考试采取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和统一阅卷的方式进行,是绝密级的考试。考试科目有外贸综合业务和外贸外语两科。其中外贸综合业务包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法》、《国际营销学》和《国际经济合作》七门;外贸外语由英语、日语、俄语三个语种任选其一。外贸外语分笔试和口试。从2000年开始,统一口语考试时间、统一口语考试命题。按照规定,报考当年度外销员资格考试的考生,单科通过成绩可以保留两年,外贸综合业务、外贸外语笔试和口试成绩均合格者,方可颁发资格证书。  
  全国外销员考试统考时间一般在每年秋季进行。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步伐的临近和外贸经营体制改革的深化,取得外贸经营权的企业越来越多,外商投资企业也将大量增加,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人员需求扩大,外销员资格证书为有志于从事国际贸易的人员拓宽了新的就业渠道,日益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1999年11月29日《北京青年报》以《帮你考个“入世”驾照》和1999年12月24日《中国青年报·京萃》以《外销员资格考试浮出水面》的文章对此都作了相关报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