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纺城生意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3页

上半年,绍兴县单月外贸出口创下新高,纺织品出口形势喜人。可是,进入下半年后,愈演愈烈的原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不断升值,让外贸出口企业在接单时如履薄冰。特别是9月份,纺织行业就像天气一样说变就变,阵阵寒意频频袭向绍兴县的布商,凸显了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

上半年大家感受到了 “回暖”的味道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不断回暖,绍兴县纺织行业继续向好。据介绍,2月份,绍兴县已实现自营出口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4.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0个百分点。今年1到2月份,全县外贸出口额累计已达11.5亿美元,同比增长7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其中,绍兴县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表现得格外抢眼,仅今年头两月该类产品出口额已达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74.8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当时,绍兴县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就分析指出,2月份遇到春节长假,但月度出口值仍为近年来出口额较高的一月,这表明外贸出口正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并逐步恢复增长态势。

此后,绍兴县纺织行业出口形势都保持了良好增势。王先生是钱清一家纺织品出口企业的负责人,4月份接到一个外单,需要打样。王先生为了这个样品,最后竟在印染厂等到后半夜2点,打样师傅才给他排上打样日程。“虽然已经是后半夜,可染厂里客户还排着长队。”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亲自等在机器旁边,很有可能就被别人插了队。

6月份,绍兴县还创下了单月出口历史新高。据统计,6月份,绍兴县实现外贸进出口值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其中,出口8.07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6.91%,刷新了该县月度进出口和出口值的最高记录。

绍兴县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市场明显回暖带动了绍兴县的出口,特别是美国市场回暖明显。其次,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出口产品价格也有了明显上涨。另外,国外买家在“去库存化”后,又纷纷进口产品沽货待售,这些客观原因都促使绍兴县自营出口额呈现出了恢复性增长势头。

九月以来布商感到“秋凉”一阵又一阵

可是,尽管上半年绍兴县出口业绩一路走红,但全县纺织行业依然危机四伏,特别是到了下半年一些不利因素日趋明显。过去的9月份,纺织行业就像天气一样,多路寒流一起袭向绍兴纺织行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