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全线铺通10月1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昨天上午10时30分,郑西客运专线陕西段和河南段最后两对150米龙口轨开始对接合龙。约10分钟后,在函谷关隧道西安方向入口处,两根钢轨与河南段的钢轨准确对接,经无缝焊接后严丝合缝地连接在一起,这标志着世界上首条修建在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全线接轨铺通。

  静音    全线458公里没有一个接头

  郑西客运专线是西北地区的第一条高速客运专线,同时也是我国首批开建的3条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小时的高标准客运专线之一。正线全长458.279公里,其中陕西段铺轨321公里(新增25公里单线)。

  郑西客运专线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跨区间无砟轨道、无缝线路施工工艺技术,全线采用500米长轨,并引进乌克兰现场移动式焊接先进技术,整条线路没有一个接头,彻底实现了跨区间全线无缝化,消除了车轮对钢轨接头的冲击,减少了行车的阻力、振动及噪声,旅客在列车上,再也听不到“哐当”声,列车在高速运行中更加平稳、安全、舒适,延长了线路设备和机车车辆的使用寿命。

  高效    日铺轨16.5公里创全国纪录

  今年5月5日陕西段开始铺轨;5月5日中铁一局由临潼东站向郑州方向铺轨,5月13日下午5时铺轨顺利到达渭南北站,6月8日铺轨到达华山车站,6月20日双线通过原接轨点阌乡隧道到达灵宝西站,6月28日铺轨到达郑州方向函谷关隧道终点。

  铺轨过程中,创造了日均铺轨8.5公里郑西客运专线铺轨最好成绩。6月28日,中铁一局创造了当日单班铺轨12公里、日铺轨16.5公里的全国铁路客运专线铺轨最高纪录。

  全线接轨铺通后,东段函谷关至郑州之间下一步将进行500米长轨的焊接和全线的联调联试和试运行工作,10月1日全线开始试运行,12月底交付运营,届时西安到郑州将从现在的8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