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统计数据高速公路实行地方GDP统一核算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工资被增长”、“被中产”,刚刚过去的一年,各种网络流行语都与统计数字水分有关,统计数字真实性正在遭受公众强烈质疑。3月3日,刚刚抵京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建议,建立统计数据高速公路,实行地方GDP统一核算。“‘被增长’、‘被中产’,这些含有强烈感情色彩的词汇表达了一些人的抱怨心情,虽有统计数字的问题,其根源却是现阶段的贫富差加剧。”叶青告诉记者。
    叶青说,过去屡屡报出统计注水现象,比如地方GDP数据之和高于中央公布的数据。一些地方虚报数字,主要是以GDP为中心作祟,官员之间存在攀比心理。为了提高政绩,热衷于做假账。另外,统计数据掺水也和目前的统计管理体制和方式有一定关系。
    比如,过去统计工资收入,主要是统计国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很多不在统计之列,统计房价,就是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造成数字偏高,为房价高涨推波助澜。
    因此,叶青建议,除了加大对造假的处罚力度外,国家还应建立统计数据高速公路工程,加大网络投入,实行地方GDP全国统一核算,在同比的同时建立环比制度,加强网络数据直报,以防止数字注水。“”这就好比在高速公路上设立了收费处,在收费的地方将地方政府作假的冲动卡住了,如果统计数字失真,只能发生在企业造假虚报上。“叶青说。
    叶青认为,从根本上解决人们对统计数字心存不满,还要从解决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入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