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习题集: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一、单项选择题
1.某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技术方案,经计算FNPV(13%)=150,FNPV(15%)=-100,则FIRR的取值范围为(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首先采用排除法排除A和D,再根据FNPV(13%)>FNPV(15%)的绝对值,说明FIRR离15%更近,所以可以判断C是正确答案。
2.某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投资方案,经计算FNPV(13%)=150,FNPV(15%)=-100,则FIRR的取值范围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首先采用排除法排除A和D,再根据FNPV(13%)>FNPV(15%)的绝对值,说明FIRR离15%更近,所以可以判断C是正确答案
3.某技术方案各年的净现金流量如下阻所示,折现率为10%,关于该技术方案财务净现值额度及方案的可行性说法中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计算财务净现值:
FNPV=-200×(P/A,10%,2)+140×(P/A,10%,6)×(P/F,10%,2)=156.81万元,由于FNPV>0,所以该方案在财务上是可行的。
 
4.某投资方案各年的净现金流量如下图所示,试计算该方案财务净现值,并判断方案的可行性(ic=10%),( )。(P/A,10%,2)=1.7355;(P/A,10%,6)=4.3553;(P/F,10%,2)=0.8264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计算财务净现值FNPV=-200(P/A,10%,2)+140(P/A,10%,6)×(P/F,10%,2)=156.81万元由于FNPV>0,所以该方案在财务上是可行的
 
5.某投资方案的初期投资额为1500万元,此后每年年末的净现金流量为400万元,若基准收益率为15%,方案的寿命期为15年,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 )万元。(P/A,15%,15=5.8474)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根据题意,画现金流量图,如下图所示。

计算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
 
二、多项选择题
6.静态财务分析指标包括(   )。




 
正确答案:BCE 解题思路:静态分析不考虑资金的时间因素,而直接对现金流量进行直接汇总分析。故B、C、E为正确答案。
 
7.若基准收益率等于方案的财务内部收益率,则有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根据财务净现值定义,当基准收益率为ic时,财务净现值为:

如果ic=FIRR,则有
即方案财务净现值等于零同时,动态投资回收期P'=n
 
8.某建设项目寿命期为n年,基准收益率为ic,当项目寿命期结束时恰好收回全部投资,则下列算式正确的有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根据动态投资回收期定义,由于项目寿命期结束时恰好收回全部投资,即P't=n,将该等式代入动态投资回收期表达式,有
等式左边为净现值NPV,则有NPV=0。根据内部收益率定义则有IRR=ic。通常情况下当NPV=0时,有IRR=ic,P't=n;当NPV>0时,有IRR>ic,P't<n;当NPV<0时,有IRR<ic,P't>n
 
9.某技术方案寿命期为n年,基准收益率为i,当技术方案寿命期结束时恰好收全部投资,则下列算式正确的有(   )。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根据动态投资回收期定义(1+i)=0,由于项目寿命期结束时恰好收回全部投资,即P′=n,将该等式代人动态投资回收期表达式,有(1+i)=0,等式左边为净现值NPV,则有NPV=O。根据内部收益率定义(1+IRR)=0,则IRR=i。通常情况下当NPV=0时,有IRR=i,P′=n;当NPV>O时,有IRR>i,P′<n;当NPV<O时,有IRR<i,P′>n。
 
10.下列指标中,能反映技术方案盈利能力的有(   )。




 
正确答案:BDE 解题思路:技术方案的盈利能力是指分析和测算拟定技术方案计算期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其主要分析指标包括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和财务净现值、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静态投资回收期、总投资收益率和资本金净利润率等。故选项BDE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